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本週熱點〉景氣燈號 將續亮黃藍燈

2019/03/25 06:00

批發、零售與餐飲營業額在年節效應下,可望維持熱絡。(資料照)

記者陳梅英/專題報導

國發會本週將發布2月景氣燈號,由於相關數據沒有明顯改善下,預期將續亮代表轉向的「黃藍燈」;批發、零售與餐飲營業額在年節效應下,可望維持熱絡。

去年12月景氣燈號亮出「藍燈」,為近33個月來首見。儘管1月景氣燈號對策信號一舉增加4分,回到「黃藍燈」。但國發會官員提醒,這與今年農曆春節落在2月初,相關經濟活動提前1月反映有關,未來仍須密切關注景氣變化,尚無法確定1月變燈就是景氣谷底反彈。

1月對策信號增加4分,主要是貨幣總計數M1B、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各增1分,批發、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增2分所致;但景氣領先、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。官員認為,雖然美中貿易衝擊和緩、全球股市回升,仍須密切注意全球景氣、貿易保護、金融波動、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國內景氣的動能影響。

經濟部統計處發布1月工業生產指數106.55、年減1.86%。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107.43、年減1.92%,已經連「2黑」。主要受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影響,加上去年基期偏高,即使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受惠於美中貿易戰轉單而有亮眼表現,工業生產呈現負成長。

經濟部發布1月批發及零售業營業額分別為9,055億元及3,889億元,年增2.2%與7.1%,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。經濟部官員表示,這顯示內需市場仍為溫和成長態勢。

官員表示,1月以來政府陸續推出暖冬補助、節能家電補助等措施,加上年前發放年終獎金,推升消費動能,使得零售業表現優於預期,1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月成長7.1%;批發業也因為春節較去年提前2週,鋪貨需求高峰集中在1月,藥品及化妝品批發業、家庭器具業均有雙位數成長;餐飲業則因尾牙聚餐帶動,1月營業額416億元,年增8.4%。

2月批發業營收 可望成長

不過,2月因工作天數較少,經濟部預估,批發業營收將較上月下滑,可望與去年持平,零售及餐飲業雖面臨高基期因素,但今年春節連續假期長,還有情人節及二二八連假的送禮、聚餐及出遊商機,預估都可較去年同月成長1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