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起薪百萬(上)〉晉身科技新貴 企圖心是關鍵

2019/04/08 06:00

IC設計龍頭聯發科碩士畢業生保障年薪百萬起跳,還有每年2成獲利做為員工分紅。 (資料照)

記者卓怡君/專題報導

科技新貴

新竹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公司過去靠著股票分紅,常有年薪上千萬的驚人收入,成為人人稱羨的「科技新貴」。近年來,雖少了股票分紅,但公司若是賺錢,每年的現金分紅還是很可觀。

IC設計祭調薪方案留人才

台灣IC設計產業實力堅強,近年來吸引對岸高薪挖角,行情直接把台幣換成人民幣。例如年薪百萬台幣直接變成百萬人民幣,等同是台灣的4倍、5倍,一度讓IC設計廠商備感壓力,紛紛祭出各種調薪方案留才。

像是聯發科每年提撥2成獲利做為員工分紅,前2年因獲利衰退,員工分紅也跟著縮水。因此公司去年祭出前所未有的調薪措施,除調整薪資結構,並把職等津貼、節日獎金併入本薪計算,等於每年固定2個月本薪的年終獎金跟著增加,並且提早發放獎勵金分紅。

面板驅動IC龍頭聯詠也在去年啟動新的員工分紅辦法,取消綁約1年的慣例,改為季領。例如去年的分紅在今年分4季發放,不需要等1年約滿再領;記憶體控制晶片廠群聯也是每年4季發放分紅,讓員工每季都有獎金進帳。

聯發科人力資源本部全球資源管理處處長吳碧姬表示,對於職場新鮮人晉用的標準,除了衡量所學背景的本質、學能外,還特別看重應徵者是否符合公司價值觀,可否融入公司文化,包括誠信、創新思維、團隊合作、不斷精進、勇氣、深思等特質。聯發科期待能挖掘具備創新思維,並且有不斷學習的能力及企圖心的員工。

以聯發科的本業IC設計來說,主要找尋的人才涵蓋通訊、計算、多媒體三大核心技術領域,包括資工資管、電子電機、電信通訊及電控等相關科系,對行動通訊、智慧家庭、無線連結技術、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應用有興趣的好手。公司面試前除了有一份人格特質的測驗外,還會依照面談的內容細節來評量是否具備公司核心價值觀的特質,以此篩選出合適人選。

吳碧姬提醒職場新鮮人,除了要先了解求職公司外,在面試前先要釐清自己的專長與興趣,什麼樣的工作是個人未來想要努力經營的?以聯發科為例,公司除了提供優於業界的薪資福利外,還擁有與全球同仁跨國共事的機會,讓優秀人才透過交流與合作,擴大視野,登上國際舞台。最重要的是,提供開放多元且勇於創新的工作環境,讓人才有所發揮,這些隱性價值的累積,也是年輕人加入職場時需要計算考量的重點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