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熱門族群〉基亞授權利多 生技股激起火花

2019/04/15 06:00

新藥股逸達在上週五股價大漲,創下波段新高。(資料照)

記者陳永吉/專題報導

新藥股基亞(3176)上週一盤後宣布,與日本上市公司Oncolys BioPharma共同開發的溶瘤病毒新藥OBP-301,授權予日本中外製藥,由於此授權案含哩程碑金等,總授權金額達500億日幣(約新台幣138億元),基亞最高可享有3分之1的授權利益。此一利多出爐,一度帶動生技股氣勢,日前也有授權利多的新藥股逸達(6576)在上週五接棒基亞,股價大漲創下波段新高。

生技股研發陸續進入收成階段,授權案頻傳,基亞多年前肝癌新藥研發失利後,押寶OBP-301及細胞療法,OBP-301率先傳出好消息。不過OBP-301主導權在日商Oncolys,且授權案仍有臨床未達標、收款期長、仍需支付研發費用等風險,使得基亞連續3天漲停後,上週五開高走低,終場爆出1.2萬張歷史天量收長黑K棒。

金可-KY 新生產線下半年投產

上週包括金可-KY(8406)、聯合骨科(4129)、創源(4160)、友華(4120)等生技股陸續參加櫃買業績發表會,只是好消息有限。隱形眼鏡廠金可-KY去年因為積極擴大在中國的電商市場,光天貓商場的行銷費用就投入近4億元,以及去年更改護理液包裝,報廢舊品產值約1.5億元等,導致去年營收增加,但獲利卻減少。不過公司表示,今年電商行銷費用將減少,護理液獲利貢獻回復成長,加上今年在台灣、中國新增多條生產線,下半年陸續投產,以及新創5高端品牌陸續上市,希望對業績有所貢獻。

友華看好緬甸藥品市場潛力

友華業績主要來自奶粉事業及西藥事業,友華總經理蔡孟霖表示,旗下卡洛塔妮等品牌奶粉,來自海外的貢獻已超過60%,今年會增加新的銷售國家,估計奶粉事業今年有機會2位數增長。至於西藥部分最大的成長動能將來自新產品上市,包括降血脂用藥有機會在菲律賓取證。另外緬甸市場因為假藥氾濫,公司也看好緬甸藥品市場的潛力,有機會在今年就可貢獻公司業績。友華目標在2021年成為亞洲標竿企業。

電子股是主流 生技股多為個股表現

法人表示,由於目前台股資金多集中於電子股,生技股缺乏資金挹注,多為個股表現。短期來看,市場結構不易改變,電子股仍是主流,投資人對生技股不須過度期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