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熱門話題〉財政部︰因應CRS上路 誘使資金回台

2019/04/22 06:00

政府訂定「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」草案,可鼓勵台商回台投資。(路透)

記者巫其倫/專題報導

行政院4月11日通過「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」草案,財政部政務次長吳自心表示,因為美中貿易戰影響,加上有台版肥咖條款之稱的「共同申報準則」(CRS)今年起上路,台商資金必定會移轉。政府此時訂定專法,可鼓勵台商回台投資。

台商表達修法需求 配合國際氛圍訂專法

吳自心表示,這次提出專法草案,主要是台商對於修法需求已表達1年多,基本上政府對資金回來沒太多限制,最重要是政府要替台商解決問題。至於台商為何不以外資身分將資金留在國外?他認為,很多台商在第三地有企業在運作,涉及公司內部營運。無論如何,台商還是對台灣的投資環境較熟悉,有足夠誘因和一定的比較利益,可促使台商把資金移轉回台。

不過,吳自心認為,台商願意將資金移轉回台,租稅只是其中一個原因,台商會綜合很多因素考量。財政部官員也表示,台商自有資金配置考量,政府配合國際情勢訂出遊戲規則,讓台商回台實質投資;台商資金是否回台,也可能跟外國投資環境有關,台商自有整體投資考量,政府配合國際氛圍訂定專法,希望資金回流帶動投資。

至於未投資資金要存放專戶5年,財政部官員認為,由於5年後經濟環境很可能會改變,存放專戶5年算是很適當。

另外,財政部官員指出,印尼2016年通過「稅務赦免法」,但當時印尼並未事先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(APG)報告,讓APG一度考慮將印尼列為洗防疑慮國家;當時印尼是先通過法案,才向APG提報告,我國則先跟APG報告,才推出此法案,我國專法一定符合國際洗錢防制規範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