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熱門話題〉貿易戰開打以來 僑外投資大增26.8%

2019/04/22 06:00

經濟部官員表示,台商回台投資金額比僑外投資統計來得多。 (資料照)

記者黃佩君/專題報導

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,是否帶動海外投資件數及金額?經濟部表示從統計分析,海外投資確有增加。而另一方面,自今年元旦開始的「歡迎台商回台」方案,短短3個多月已通過30件投資案、金額達1,200億元,這些投資預計在2年內落實。

經濟部表示,自美國去年4月初公布「301條款」制裁清單,美中貿易戰已持續1年。根據投審會統計,去年4月到今年2月,僑外投資金額為97.5億美元,較上年同期成長26.8%,增幅相當大;而以件數3,390件來看,也成長4.6%。官員分析,可以看出單件投資金額增加。

龍頭企業也回流 布局台中桃園最多

另外,自今年元旦開始,經濟部每週召開「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」。截至目前為止,已通過35件投資案、金額達1,370億元,包括廣達、國巨、巨大等廠商。

經濟部表示,根據統計,目前台商回台投資最集中的是電子資訊產業,主要為網通廠、伺服器;其次為金屬機電業,包括自行車、機械業、汽車零組件等。此外,台商回台投資布局縣市,則以台中市最多,其次為桃園市。

經濟部官員表示,台商回台投資整體方案預設目標是至少50家台商,總投資金額達到2,500億元;截至4月19日止,回台的台商家數已達到預設目標的60%,投資金額達到48%。但因目前美中貿易戰仍未有落幕時間點,因此不排除投資金額與家數將超過目標,這些投資多數將在2年內落實。

不過,如果美中貿易戰情勢較為緩和,是否將影響台商回台腳步?經濟部官員表示:「答案應是否定的。」官員認為,美中貿易談判已有一段時間,但產業均已認知到貿易戰可能將是長期趨勢,回台或移轉產線已經是不可避免的課題,勢必要重新布局分散營運風險;最好的佐證就是,近期回台的台商在該產業地位越來越重要,代表隨之轉移的供應鏈及客戶也越來越龐大,台商回流趨勢已是不可逆。

回流趨勢不可逆 兩岸出現價值分工

此外,台商回台的「兩岸分工」趨勢也越來越明確。官員表示,目前回台投資者通常是產品附加價值高、位居產業龍頭的廠商,回台部分主要是高端研發與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,或是因應歐美高端客戶要求分散生產基地,例如打造高價值自行車等。因此,未來兩岸將出現「價值分工」,台灣負責高端生產、中國或其他廠負責一般性生產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