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〉獲利衰退壓抑指數 中小個股有表現機會

2019/04/22 06:00

台股中小型個股仍相對大型權值股較有表現機會。(資料照)

■陳郁雯

就外在環境因素上,Fed在3月FOMC會議中的措辭比市場預期更鴿派,下修GDP及通膨展望,同時也上調失業率預期,且確認2019年不升息、2020年升1次、2021年不升息等指引。而縮表部分,大致上會在9月停止縮表,而9月之前的數個月當中,縮表的規模會收斂。至於2019年的獲利表現,預期增長速度不高,第一季甚至可能是負增長。此外,近期Fed、OECD及ECB對經濟展望均轉趨悲觀。市場普遍認為,雖然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是未來股市的風向球,但停止升息將有助於降低國際資金在新興市場流出的風險。

上市櫃獲利 預期年衰退3%

台股企業獲利方面,2018年台股上市櫃整體企業稅前獲利為2.19兆元,年衰退1.3%。至於2019年上市櫃公司的獲利,市場陸續下修預期年衰退至3%,主要反映在美中貿易的不確定性、中國實體經濟的下修和消費性產品銷售不如預期,故在2019年上半年將看到企業獲利呈現衰退,而台股指數未來半年的評價恐將因此受到壓抑。但整體而言,預期2019年的台股上市獲利的成長性將從上半年衰退15~20%,至下半年開始轉為正成長,指數將陸續反映上市財報而有所拉回修正。

以台股的投資價值來看,過去5年台灣加權指數的股價淨值比落在1.35倍~1.7倍之間,目前約落在1.5倍,目前指數的位置已在歷史區間中段,而考量台股2019年上半年獲利仍呈現衰退,指數評價位置恐低於2018年高點11,000點,預期指數將等待企業獲利翻正之後,股市才會有大波段長期上漲趨勢。因此,中小型個股仍相對大型權值股較有表現機會。

第一季台股盤面主軸為反彈行情,主要反彈類股以評價偏低、且先前因貿易戰過度修正的個股為重點。展望第二季,市場資金將回歸高股息類股作布局,台股陸續公告2018年的現金股利政策下,預估今年的股息將可來到1.55兆元,預估現金殖利率落在4.5%。過去經驗是,在除權息前1~2個月,股價相對會有拉高行情,吸引參與除權息資金湧入。尤其在今年美國宣布停止升息,將吸引中長線資金增加高股息個股持股。

中長基本面 5G供應鏈受惠

產業選股方面,近期在美中貿易的談判逐漸明朗化下,今年的主流將著重在2019年具有題材與中長線基本面。在電子族群隨5G在2020年開始商轉,相關的5G規格已開始陸續訂定,廠商也開始在針對商轉的相關資本支出做投入,預期在2019年,5G相關的半導體、網通、電子下游供應鏈已經開始進入產品出貨階段,相關類股可受惠這一波的5G規格提升帶來的商機;而傳產方面,仍可關注國際運動品牌大廠在東南亞布局的的供應鏈,中長期將受惠外移訂單,並且因台廠具有材料研發設計能力,交期、成本結構都可配合國際大廠的要求,因此近幾年大廠的下單比重逐年增加,其中最明顯在紡織、鞋業業績表現成長優於同業。

(作者為富邦精準基金經理人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