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國際市場展望〉第二季防利多出盡 下半年有機會走高

2019/04/22 06:00

美股可能出現橫盤整理、甚至小幅回檔,今年S&P500有機會突破歷史高點。(法新社)

■張仲平

2019年初至今,許多類型資產皆表現出色,一掃2018年第四季突如其來的驟跌及可能步入熊市的恐慌。全球股市回升主要有兩大原因︰其一為美中貿易談判出現和緩曙光,致使全球股市持續自去年底的拋售潮中復甦;其二為Fed利率政策大轉向,由原來鷹派態度轉為鴿派論調,以及收益導向的資產,如房地產(境內或境外)及基礎建設需求仍強勁所致。

展望未來,最可能的情況是全球景氣可能因經濟持續增長而勉強過關,儘管商業活動增速仍低於預期。現金及債券殖利率維持低檔,但可能持續下滑。全球經濟仍深受風險及不確定性因素影響,特別是對全球貿易帶來的威脅。對企業而言,關鍵議題是如何在經濟成長放緩中提升企業獲利。

儘管全球經濟仍受到許多不確定性因素影響,我們對於全球股市的基本面展望不變,預期全球經濟將緩慢增長。根據OECD最新發布的景氣預測報告指出,全球景氣擴張將持續到明年,預期全球經濟成長率今年為3.3%,2020年則為3.4%,雖然較去年11月的預估值低,但這是合理的,因為考慮到歐元區與英國的經濟成長相較於去年可能更為放緩。

基本面展望仍不變 全球經濟預期緩慢增長

美股近期轉為買超,ETF為主力買盤。主要受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年增率創1年多來最低影響,以及支撐Fed暫停升息決定及美中貿易雙方就執行機制達成協議。四月中旬美股第一季財報起跑,S&P500目前公布財報者仍有近8成優於預期。年初迄今,標普500指數反彈15%,離站穩3,000點大關僅不到4%,加上估值相對長期平均略高,市場並未有太高的預期,評價尚不至於過高,近期市場將重新檢視總經及企業財報的基本面。

提防獲利了結賣壓 美股可能出現小幅回檔

第一季全球股市已然大漲,美中貿易戰和緩以及Fed鴿派轉向等利多應已反應。美股第一季財報將於四月中下旬陸續展開,預期年盈餘衰退將達2~3%,市場將重新檢視基本面,須提防第一季大漲的獲利了結賣壓。我們認為第二季全球股市宜提防美中貿易達成協議的利多出盡,成熟市場仍以美國、新興市場以中國股市為主要觀察指標,但預期第二季整理後下半年全球股市仍有機會走高。全球多頭領頭羊美股在面臨歷史高點之際,有可能出現橫盤整理甚至小幅回檔,為下半年重新蓄積動力。在費半已經續創歷史新高下,今年S&P500也有大幅機會突破歷史高點。

唯全球政經不確定因素仍多且成長趨緩,以及全球股市今年以來已大幅上漲,建議投資人近期以分批低接且長線投資思考為宜,積極者可逢低布局估值仍低的新興市場,保守者可逢高調節轉進高配息、低基期的高股息類股及定時定額投資AI以及電動車類型等長線趨勢的基金。

(作者為合庫投信AI電動車/全球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