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投資趨勢〉未來科技大商機 掌握投資新焦點

2019/04/29 06:00

圖為電信工作人員在美國聖地亞哥市安裝新的5G天線系統。( 路透)

■陳正芳

主題式投資是放眼未來的投資方法,重點在識別社會與經濟中的關鍵大趨勢,再發掘可投資於這些主題的方式。許多這些趨勢都是由顛覆性科技引發,且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。只要能洞悉先機,便能夠隨著全球趨勢發展而受益。5G通訊技術、自駕車與AI人工智慧便是其中例子。

不只速度變快 5G更翻轉未來生活

5G通訊技術將在這一兩年開跑,各國已開始積極布建5G網路,希望搶占先機。5G這主題將在未來逐步推展,不僅將提供民眾更便利的生活,也為受益於這趨勢的企業創造龐大成長機會。

10年前4G問世,開啟了智慧型手機、視訊會議與高畫質電視的新時代。然而,目前無線通訊系統的傳輸能力已面臨瓶頸。儘管4G上網速度已比前幾代快上許多,但還是無法實現真正的網路世界。

5G網速是4G的100倍,幾年前下載一部2小時的電影得等上好幾個小時,但用5G網路下載只需要3秒鐘。此外,5G將可大大縮短延遲時間,做到真正的「即時」反應,並解決日益壅塞的網路傳輸量。最重要的是,5G將迎來新的網路時代,屆時不只智慧型手機,生活周遭的設備幾乎都可連接上網,實現所謂的「物聯網」時代。

試想:倘若汽車可以跟人行道上的感測器或是其他車輛即時、順暢溝通,無人駕駛汽車便可安全上路。外科醫生可用5G通訊技術連結手術機器人,遠端為病患開刀。你家的冰箱可以告訴你的手機「家裡牛奶喝完了」,你的手機可以直接向超市下訂,再用無人駕駛的貨車送貨到府。同樣的原理也可應用在企業的庫存管理,打造智慧型的倉儲系統。以社會層面而言,成千上萬的機器與裝置可以相互溝通,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。

然而,沒有5G通訊技術,這些科幻般的情節便無法實現。

5G全面啟動 受惠產業有哪些?

5G相關應用中,物聯網的部分備受期待,可望有驚人的發展。至2016年為止,全球已有超過150億個電子裝置、感應器、汽車、與各種裝置連上物聯網。到了2021年,拜5G運轉所賜,全世界連結物聯網的裝置數目可望增加到350億個,遍佈在各種家用、商用、基礎建設、與交通運輸的系統之中。

特定產業將直接參與5G的建置,或受惠於5G進步所帶動更快速、更大量的資訊流量。5G網路基礎建設、以及相關人工智慧、資料探勘、物聯網等裝置與應用、與支援5G服務的主要供應商,都具備上檔潛力。其中,擁有獨家技術或(即將)掌握策略性平台的企業,尤其具有發展優勢。更重要的是,5G已成為全球的戰略性資產,主要國家已提早布局卡位,衍生的受惠產業與投資機會將越來越龐大。

自駕車、AI開跑 開創新商機

目前備受矚目的顛覆性科技還包括自駕車與AI科技。全球現今有95%的交通事故是由人為失誤造成,降低人為出錯率便可提高道路安全,也因此自駕車的重要性與日俱增。儘管自駕車看似科幻,但實際上許多國家已為未來的發展制訂清晰的路線圖。例如歐洲安全規則要求未來的車輛不但要能夠識別行人,還要識別各種交通信號。自駕車將來將顛覆價值數兆美元的運輸業,改寫人類移動方式,並創造豐碩的長期投資機會。

此外,AI人工智慧近年來也成為市場焦點,並正在影響多個產業,因為要有更聰明的大腦,才能做出更有效率與更正確的決策。例如自駕車便需要運用AI智能學習,才能更明智的在路上移動。而當您打開有線電視時,軟體程式便透過自行學習、處理和重整的能力,幫助我們選台。隨著AI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,相關領域未來的應用發展也將帶來龐大商機。

投資人其實可多留意我們生活中正在發生的顛覆性新科技與大趨勢,這些都是具備長期投資價值的主題。

(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