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英國脫歐〉回不去了 汽車業準備中 金融業已出走

2019/05/20 06:00

英國2016年6月公投脫歐後迄今進展

編譯楊芙宜/專題報導

英國社會對脫歐爭議持續陷於難化解的嚴重分歧,在3月原訂脫歐日之前的週末,逾百萬人走上倫敦街頭要求舉行第2次公投,成為與英國2003年反戰遊行並列本世紀最多人參與的遊行;民眾身披歐盟旗幟,矛頭指向陷於政治僵局的國會,要求把脫歐與否決定權交還人民,世紀夯劇「冰與火之歌」女星蓮娜海蒂也現身力挺取消脫歐。

轉移陣地 37.2兆資金出走

不過,含金融服務在內的許多企業早已出走英國,「脫歐」的後果實際上已經出現。倫敦智庫「新金融」(New Financial)近期報告顯示,超過275家金融服務公司正從英國在搬離合計高達1.2兆美元(約台幣37.2兆元)的資產和資金,並把業務轉至歐洲大陸,預計流失5,000個工作機會;金融業陣地轉移至都柏林的有100家、盧森堡60家、巴黎41家、法蘭克福40家、阿姆斯特丹32家。

報告指出,資金和資產轉移規模是衡量「英國脫歐」衝擊的更好指標,光是10家大型銀行就從英國移出共8,000億英鎊(約台幣32兆元)資產,約占英國銀行業資產總規模的10%。部分保險業者、資產管理公司也移出了合計1,000億英鎊(約台幣4兆元)的資產和資金;光是1成銀行業和金融活動的轉移,就將使英國稅收減少約1%,企業搬遷花費30億至40億美元的成本可能轉嫁給客戶和股東。

「新金融」的創辦人萊特(William Wright)直言,企業將繼續從倫敦流失至歐盟,更多活動會就地在歐陸進行,這將降低英國在歐洲金融領域影響力,「要再找回那些已離開的業者,可能需要很長時間」。

2016年以來,英國財政部已提撥逾40億英鎊(約台幣1,600億元)供脫歐計畫使用,其中20億英鎊去年12月已提撥,供2019-2020會計年度相關部會為無協議脫歐(即「硬脫歐」)的風險「備戰」。應變計畫「黃槌行動」(Operation Yellowhammer)為5,000人的指揮和控制系統,旨在維護食物、燃料和銀行系統正常運作,涵蓋英國環境、食品和鄉村事務部、交通部、財政部和稅務海關總署。英國官員表示,國防部已備有3,500人軍隊,以處理無協議脫歐可能造成公共混亂;軍用工作犬將於多佛等主要港口協助警察嗅探犬,軍方工程師及坦克車司機也將待命備援。

英國政府甚至準備一旦倫敦動盪,必要時將疏散女王與其他王室成員。「星期泰晤士報」引述一名執行敏感事務的官員透露,「這些緊急疏散計畫從冷戰時期就存在,現在計畫改設目標,以因應萬一英國硬脫歐後發生的內亂」。

脫歐對英國經濟的影響,主要視它未來和歐盟具有何種安排而定。若無協議脫歐,在順利過渡至WTO(世貿組織)規範情況下,英國政府估計GDP長期(約15年)將較現行安排降低6.3%至9%, 短期GDP 恐下滑3.6%至6%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估計,英國本季若無協議脫歐,第一年GDP相較於達成協議的基本情形會減少1.4%,無協議脫歐的影響迄2021年將達3.5%。IMF在4月公布的「世界經濟展望」報告還將今年英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從1.5%下修至1.2%。

海關檢查 額外成本1600億

放在商業日常運作來看,脫歐實際遭遇大問題之一即是兩地物流將面臨邊界的海關檢查。目前從英國多佛港跨越英吉利海峽到法國加萊港,卡車能自由來往邊界。2018年有250萬輛卡車通過多佛港,經過英法海底隧道的有170萬輛卡車。脫歐後,卡車司機在邊界將通關檢查,等待時間勢必打亂整個製造體系,將對供應鏈造成立即傷害,造成新的貿易障礙與成本增加。在無協議脫歐下,英歐雙邊往來貨品均需實施海關申報、檢驗、繳納消費稅、增值稅等;英國稅賦暨海關總署估計,這對企業造成額外成本高達130億英鎊(約台幣5,200億元)。

英國貨物運輸協會全球政策部門主管維奇(Alex Veitch)指出,即使通關檢查只需幾分鐘,審查文件填寫仍可能使卡車在邊界大排長龍20公里。

脫歐已使汽車業在英國的投資大幅降低,部分車廠調整生產策略或直接關廠外移。汽車製造和貿易商協會(SMMT)調查顯示,英國汽車業投資已從2015年的25億英鎊大降至2018年上半年5.89億英鎊。根據《經濟學人》,英國去年汽車產量150萬輛,其中逾半數出口至歐盟,英國也向歐盟進口大量汽車零組件。任何更改目前英、歐進出口安排的協議或課徵關稅,將對汽車業造成傷害。尤其無協議脫歐下,汽車業供應鏈隨即面臨不確定性及行政成本額外增加。

BMW已決定在英國脫歐後,立即關閉在牛津車廠1個月進行維修,主因無法確定零組件能否準時送抵;豐田汽車英格蘭德比郡工廠表示,若無協議脫歐,無法正常從歐洲採購零件,恐使工廠關閉一段時間;日產汽車已取消在英國製造新款休旅車X-Trail;捷豹荒原路華(Jaguar Land Rover)年初宣布裁員;福特汽車考慮把英國引擎廠外移;本田汽車則宣布2021年「現行車款生產週期結束時」,關閉英國斯文敦工廠。

傷害很大 車廠直接關廠外移

航太鉅子空中巴士(Airbus)已要求供應商預備額外零組件,並警告若英歐貿易關係和其供應鏈無法受到保護,未來可能把投資從英國工廠轉移到其他地方。大藥廠輝瑞(Pfizer)和葛蘭素史克(GlaxoSmithKline)等正儲備藥品,以防運送在邊境長期延誤;食品公司億滋(Mondelez)國際正增加巧克力和其他原料的供應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