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英國脫歐〉英國脫歐問答

2019/05/20 06:00

英國與歐盟的比較

英國脫歐(Brexit):

指英國脫離歐盟(歐洲聯盟),不再是會員國;英文Brexit 即由Britain(英國)及exit(離開)組成。

歐盟:

由歐洲國家組成的政治經濟聯盟(目前有28國,英國離開後將剩27國),在經濟上形成單一市場,人員、商品及資金均能自由移動,其中19國已採用歐元(euro)為官方貨幣,稱為歐元區,有共同的歐洲中央銀行,貨幣政策一致。

英國為何脫歐?

在2016年6月23日的公投中,英國民眾以51.9%對48.1%決定離開歐盟,當時投票率達71.8%,超過3千萬人投票。

英國如何脫歐?

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(the Lisbon Treaty)第50條規定,會員國可以經由其國內的法定程序決定離開歐盟,並將意願通知歐洲理事會,然後展開協商,在2年內達成新協議。英國在2017年3月29日正式通知歐洲理事會(European Council)表達離開的意願,應在2019年3月29日正式脫歐。

為何英國還未脫歐?

根據上述第50條規定,若會員國一致同意,則可以延後。因英國國會無法達成共識,未通過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協議,經協商後歐盟同意延至2019年4月12日,後再度延到10月31日。若英國國會通過該協議,則生效期提早。

英國可以不脫歐?

根據歐洲法院(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)2018年底裁定,英國若經民主程序,可以單方撤回脫歐決定,無需其他會員國同意,可保有原會員資格。

無協議脫歐會怎樣?

意味著英國會立即脫離和歐盟的所有關係和聯繫,沒有脫歐過渡期,雙方公民居住權沒有保障,短期內衝擊商業運行,海關重新檢驗進出口貨物。

英國梅伊政府和歐盟去年11月達成何種脫歐協議草案?

原訂今年3月底正式脫歐後,英、歐間迄2020年底前仍維持過渡期,期間英國不再擁有歐盟事務投票權與影響力,其他部分仍暫時維持不變,雙方續協商貿易問題。英國另同意支付約390億英鎊(約新台幣1.56兆)脫歐分手費,分多年攤還,以及愛爾蘭邊界保障機制。

梅伊版脫歐協議現況為何?

歐盟27國領袖去年11月25日峰會已通過,歐盟已公布長達585頁的脫歐協議草案全文,但英國國會已3度否決該協議。

英國國會有脫歐或不脫歐的替代方案嗎?

迄4月初,英國國會指示性投票就4方案展開表決,包括「與歐盟建立永久性關稅同盟」、「挪威式脫歐(共同市場2.0)」、「再次公投確認國會通過的脫歐協議」、「表決是否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停止脫歐」,全遭否決,並以1票之差通過「反對無協議脫歐」。(記者魏錫賓、編譯楊芙宜/整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