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國際市場展望〉美中貿易戰迅速增溫 多重收益布局站穩馬步

2019/05/20 06:00

提高關稅對美國國內物價影響預估

■林雅慧

回顧上週(5月13日-17日),國際上最引人注目的大事,莫過於美中貿易戰之間雙方的歧見又再度浮上檯面。此舉引發金融市場忽漲忽跌,一下悲觀情緒全球蔓延,一下又看似利空出盡,著實讓投資人感到無所適從。

我們認為,美中貿易談判肯定會繼續進行,不會輕易破局,但在短期內獲得皆大歡喜的結果的可能性也不高。而且,不僅是貿易戰的問題,其他如地緣政治產生的油價波動、英國脫歐時間表尚未有定論,種種國際政治因素勢必都影響國際金融和你我的投資部位。因此,這時要做好的一件事,就是定期檢視投資組合,並充分分散投資標的,多重收益型基金是值得布局的標的。

貿易摩擦加溫 恐慌情緒升高

美中貿易戰風險進入5月之後快速增溫,雙方煙硝味十足,明顯影響投資心情。美國於5月10日正式調高2,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物關稅後,中國亦於5月13日宣布,自6月1日對部分已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拉高關稅。

另一方面,美國貿易代表署進一步發布對3,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最高25%關稅的詳細計畫,並將於6月17日舉行公開聽證會。除此之外,有消息指出,歐盟正在擬定商品清單,一旦川普決定對進口自歐洲的汽車加徵關稅,歐盟將回以報復性關稅。

受到上週以來一連串貿易摩擦大幅拉升的相關消息影響,美股S&P500指數與道瓊工業指數在5月13日相繼創下1月3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,跌幅達2.4%之多。反應市場投資人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更是拉升28%,13日收在20.55。

美中雙方歷經多輪談判,爭議點仍在於知識產權保護、技術轉讓以及如何立法監督,川普拋出提高關稅議題應屬談判施壓策略。在中方相對克制、美中雙方經濟利益考量下,過程雖節外生枝,但未來仍有機會達成協議。

以靜態方面來看,受到美中貿易戰爭影響可能導致貿易量減少、出口商收入滑落。在此前提下,中國2019年GDP可能下滑0.3%至0.5%;而動態方面,企業信心下滑引發投資收縮,進而影響供應鏈及採購調整,例如去年南韓及台灣出口至中國的科技產品受影響,即可能對於企業營收及獲利造成衝擊。

三大投資方向 兼顧收益、風險

長遠而言,當生產供應鏈移轉之際,可能有利於東協國家直接投資增長。但若美方對於中國採取技術、知識封鎖,若反全球化成形,加上先前市場對於談判進展過度樂觀期待下,更應留意如何在風險與機會間取得平衡。

展望未來,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趨溫和,搭配政策面利多加持,皆有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。惟美中貿易衝突再起,估計短時間內難以達成雙方皆滿意的結果,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在6月G20高峰會上與會面,可作為此次衝突走向的關鍵觀察點,但此近期市場難免震盪加大。

因此,建議投資要把握「靈活配置(Agility)、擁抱收益(Income)、追求穩健(Resilience)」三大投資方向,看好兼顧機會、收益和風險等多面向需求的多重收益型基金是現階段布局首選,並可適度納入環球高收益債券。(作者為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