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台股展望暨產業趨勢分析 〉美中貿易干擾 四大利多可望支撐台股

2019/05/20 06:00

全球主要股市殖利率比較

■詹祖光

近期全球股市以及台股,受到美中貿易角力的影響,呈現震盪格局。但如果回歸企業面,逐漸轉佳的企業獲利,以及迎來配息高峰期等四大利多激勵下,估計能維持盤整格局。特別是,台股的股利率在全球市場拔得頭籌,平均殖利率達4%,第二季可望仍是國際資金青睞標的,更能持續支撐台股。

四大利多 台股後市可期

在歷經五月初的震盪後,目前仍有四大利多,可望讓台股有所支撐。首先,經濟環境優於預期。在美國聯準會(Fed)表達今年不再升息、立場轉趨鴿派之後,有利維持市場資金寬鬆,加上美國企業財報優於預期等種種利多,都掃除全球對於經濟成長趨緩的疑慮。

其次,回到企業面,經濟數據也已呈現回穩。包括台美中製造業PMI指數以及半導體領先指標等。例如中國製造業PMI指數在歷經了2018年10月以後的低迷,終於在今年2月再次站上50關卡,已然回升。而在亞洲半導體領先指標來看,也已經率先擺脫負向循環,朝向復甦,這對以科技股為主的台股來說,同樣正向。

第三,台股步入股利高峰期。與新興市場相比,台股除了價值面更具吸引力,還有高殖利率的回饋,雖說有美中貿易的劇烈干擾,但我依舊認為偏好股利的資金可提供台股下檔支撐。因此也可以看到,外資在經歷2018年大幅流出、大賣3,000億元後,買盤於今年慢慢回籠,這多少與台股高殖利率具投資吸引力有關。

最後,台資回流、投資環境改善。受到美中貿易爭議影響,明顯觀察到台商回流帶動國內投資成長。舉例來說,今年至今經濟部已經核准35家廠商回台、總投資金額超過1,300億元。此外像是最低工資上調、減稅政策、綠能投資、政府改善投資環境等等,皆有利整體投資環境,這對長線台股資本市場更是良好的激勵。

總結來說,台股目前評價面屬合理,資金面則有股利、外資、台資回流等等中長線支撐。而就投資選擇上,還是建議以創新、具題材面的產業以及個別公司為聚焦重點。特別是價格仍便宜,有爆發力的中小型股,不能忽略。(作者為施羅德台灣樂活中小基金經理人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