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熱門族群〉華為風暴來襲 IC設計反應兩極

2019/05/27 06:00

圖為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(左)、技術長蘇泓萌(右)。(記者卓怡君攝)

記者卓怡君/專題報導

最近華為風暴襲捲全球高科技業,台灣華為供應鏈應聲倒地,IC設計聯詠(3034)、敦泰(3545)、矽創(8016)等公司股價均受到拖累,反倒是國內CPU矽智財廠晶心科(6533)受惠中國晶片自製,未來營運成長可期;此外原相(3227)在無線藍牙耳機題材護身下,亦相對抗跌。法人指出,華為引發的後續效應需密切觀察,恐對下半年市場需求造成影響,短線盤面仍不穩定,可靜待局勢明朗後,再擇優布局。

台灣IC設計產業多以中國為主要市場,華為是重要合作夥伴,從面板驅動IC、手機晶片、網通晶片等皆有。歐美企業連番抵制華為,近期市場傳出華為擴大建立庫存水位,緊急向台灣晶片相關廠商掃貨。但安謀(ARM)宣布停止對華為新晶片設計授權,等於卡住華為喉嚨,令華為壓力大增。

因ARM終止對華為授權新系列,將使中國加強RISC-V開源架構發展,晶心科是目前全球少數專攻RISC-V的矽智財廠商。在中國強力發展RISC-V的風潮下,晶心科來自中國客戶的訂單量爆增,去年晶心科21份RISC-V解決方案授權合約,有超過三分之一授權給中國廠商。

晶心科 今年新授權合約數倍增

晶心科總經理林志明指出,中國市場進展相當快速,今年整個RISC-V新授權合約簽約數可望較去年倍增,RISC-V授權合約共佔去年營收25%,今年比重可望再攀升。

原相 拿下小米無線藍牙耳機訂單

原相因無線藍牙耳機晶片出貨大幅成長,備受市場看好,近期傳出已拿下小米新的無線藍牙耳機訂單,原相對於無線藍牙耳機晶片出貨相當有信心。法人認為,無線藍牙耳機為今年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的電子週邊,可望避開貿易戰火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