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國際財經〉都是白人男性 零售業董事會缺乏多元性

2019/06/17 05:30

歐洲200大上市公司董事會女性成員比重

編譯盧永山/特譯

跨國零售業者翠豐集團(Kingfisher)執行長勞瑞(Veronique Laury),是目前英國上市零售業者中唯一一位女執行長,但她已宣布今年稍後將辭去職務。(路透)

根據一項最新的調查,歐美大型零售業者董事會的成員幾乎都是白人男性。若這些業者不開始重視董事會成員的多元化,他們不僅會名聲掃地,甚至有觸法問題,最後成為客戶的拒絕往來戶。

英國人力仲介業者「綠公園」(Green Park)、歐華律師事務所(DLA Piper)和世界零售大會(WRC),針對英國、歐洲和美國逾30家大型零售業者和近700名相關人員所做的調查發現,這些業者的董事會和執行委員會超過三分之二的成員是白人男性,30家業者的董事長都是白人男性。

跨國零售業者翠豐集團(Kingfisher)執行長勞瑞(Veronique Laury),是目前英國上市零售業者中唯一一位女執行長,儘管她已宣布今年稍後將辭去職務。英國其他知名的女性主管還包括:服飾零售業者Next財務長詹姆斯(Amanda James)、馬莎百貨(M&S)家居和服飾部門經理麥當諾(Jill McDonald)、高檔連鎖百貨業者約翰路易斯(John Lewis)總經理尼克茲(Paula Nickolds)。

任管理職位女性 比重還是偏低

這項研究的作者指出,零售業者董事會的成員通常比執行委員會的成為略為多元化,但擔任管理職位的女性還是偏低。在英國,零售業者董事會成員的男性比重達69%,執行委員會則達78%。作者將此歸因於英國零售業者向全球擴大徵才,而且更意識到增加董事會成員多元化的必要性。

致力推動董事會成員多元化的「綠公園」董事長菲利浦斯(Trevor Philips)表示:「許多企業對董事會成員多元化這個問題的回應,仍停留在此事可能危及公司名聲,因此必須那麼做,卻沒有想過多元化可能對公司業務有多大幫助。」

歐華律師事務所英國和歐洲分部聯合總經理華勒斯(Sandra Wallance)則說,若要改善董事會的族裔和性別平衡,解決多元化問題,必須同時調整公司的企業文化。

解決多元化問題 調整企業文化

這項調查建議,零售業者可透過設立更多層級較低的管理職位,來改善女性的升遷,因女性的升遷常在成家後中斷。菲利浦斯指出:「企業對於員工重返職場,需要有組織和透明的計畫,也必須打造女性重返職場後,不會損失過去地位的公司結構。」

菲利浦斯的建議呼應了馬莎百貨前執行長羅斯(Stuart Rose)的說法。羅斯在今年稍早舉行的零售週活動中表示,企業必須讓員工更容易爬到高階職位,確保工作方式更有彈性,「不要因為別人說了,我們才動一下,要主動去做」。

英國零售協會(BRC)2年前發動一項計畫,希望讓零售業員工更容易升遷至管理職位,同時保有彈性工作或部分工時的機會。零售業員工很希望後者能保留。

BRC會長狄金森(Helen Dickinson)當時表示:「企業有時得在阻止員工充分發揮潛能,或讓他們領到最高薪之間做權衡。」

零售董事會成員 僅5%非白人

大型零售業者董事會成員缺少黑人或少數族裔的情況更嚴重。英國10大零售業者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僅1%是非白人,董事會成員中僅5%是非白人。

美國零售業者董事會成員的族裔則更為多元,近五分之一的執行委員會成員來自黑人或少數族裔背景。菲利浦斯表示:「企業領導階層通常發現,族群是他們最難啟齒的問題。」

菲利浦斯呼籲零售業者,不要用商界目前的趨勢做為延緩行動的藉口。他說:「建立一個全球零售業領導品牌需20至25年時間,若現在不採取行動,董事會和執行委員會成員的多元化程度,很快就只有日益多元客戶群的二分之一、四分之一、甚至是六分之一。他們的客戶會看到這個問題,並認為公司的做法不對。」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