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國際市場展望〉不確定因素未解除 短線以防禦策略為上策

2019/06/17 05:30

IMF全球經濟成長預測

■張俊逸

美國總統川普原本揚言10日起要對墨西哥加徵關稅,以逼迫該國處理邊境非法移民問題。就在執行前,雙方達成協議,川普也宣布無限期暫停實施。美墨達成協議,紓緩了金融市場緊張情緒。與此同時,美國新公布的就業數據不如預期,推升了市場對於聯準會(Fed)下半年將會降息的預期。

近一週全球股匯債市受到激勵,皆出現正面走向。各區域股市普遍反彈,風險債價格跟隨股市微揚,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微跌、殖利率反彈。匯市方面,美元回軟,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大為緩解,部份新興國家貨幣匯價出現反彈。不過,全球總體經濟變數仍多,需謹慎以對。

川普利用關稅為手段 增添全球不確定性

現在全球總體經濟及資本市場,最大的變數是川普。他在全球對各個主要經濟體採取壓迫性的加徵關稅手法,以達到其設定的政策目標;同時,與傳統國際商業談判不同的是,川普經常在正式談判前利用推特放話,企圖影響談判結果;再加上他使用一般人容易了解的語言,導致市場情緒及投資者行為更容易隨著川普推文而起伏,市場震盪加大。

由於全球經貿政策的不確定,以及美中貿易戰升級擴大,導致企業在投資及商品產出都面臨評估上的困難,因而在短期內會以暫緩因應。企業變保守,資本支出放緩,連帶影響就業市場。美國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由4月的22.4 萬人大幅下降為7.5 萬人,遠低於市場預估值,多少也反映此預期。

經濟成長放緩 但今年不會衰退

終端消費方面,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,加上鼓勵生產線移回美國。不論是商品進口成本墊高,或是製造人力成本墊高,最終都勢必造成商品價格上漲,民眾消費支出也會受影響。這方面的效應將會緩慢浮現,研判在第四季的美國節慶消費旺季將會有較明顯。

在此大趨勢下,市場目前對於美國經濟的判斷是目前仍穩健,今年經濟成長會減緩,並不會衰退。不過,明年下半年至後年,則有可能出現衰退。國際貨幣基金(IMF)總裁拉加德日前也提出預警,她不認為今年景氣會衰退,美國經濟依然強勁,全球經濟成長率(GDP)仍有3.3%,但關稅戰可能令明年全球(GDP)減少0.5個百分點。

自5月底開始,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三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出現倒掛現象(短天期利率高於長天期利率),至今已持續半個月,這是投資界評估景氣衰退的模型之一。依照近20年歷史經驗,若倒掛持續超過三個月,之後的2至4個季度才會出現景氣衰退。資本市場都是預先反應基本面,近期風險資產的跌勢,已在反映投資人對於未來景氣可能衰退的預期心理。

預期聯準會降息撐經濟 暫以防禦配置為宜

美國聯準會(Fed)主席鮑爾已公開表示,對於預防經濟下滑將隨時做出適當的因應措施。按聯邦基金期貨利率,市場預估聯準會於七月底例行會議降息的機率達到8成。一旦降息,利率倒掛現象即解除。同時,美國降息,全球主要央行亦會跟進寬鬆,目前已有多個新興市場國家降息支撐經濟。

由於全球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在短期內並不會消除,但降息為市場釋放更多資金的預期效應,對資本市場有支撐效果。惟短期內的行情回升,皆視為跌深反彈,不建議搶短,宜以長線布局角度調整資產組合。

短期內的投資,建議採取謹慎防禦策略,看好具有規避風險效果的黃金商品,受惠於降息效應的債券,包括美國公債、美國投資級債、新興市場債。匯市方面,美元雖不會再如前期強勢,亦難有大幅貶值機會,預估將處於區間震盪格局。日圓則仍會是市場出現動盪時的避風港,看好美元與日圓相關商品較有防護力。

股市方面,以大型股、價值型股票、核心消費類股較具有防禦性。區域方面,受惠於中國生產線外移的長期效應,東協國家股市有低估現象。由於全球需求減緩,對能源相關商品保守以對。基金類型上,抱持中性策略的多重資產基金、平衡型基金、高股息基金,為相對穩健選擇。

(作者為統一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副總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