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越南投資新浪潮〉停滯十年 仁寶因貿易戰捲土重來

2019/06/24 05:30

仁寶重啟越南工廠,現階段先以中低階筆電部分組裝為主。(資料照)

記者卓怡君/專題報導

2007年越南加入WTO(世界貿易組織)後,國際大廠三星、佳能看上越南的發展潛力陸續進駐,鴻海、仁寶也到北越買地設廠,成為台灣電子廠中最早到越南發展的兩大科技廠商,沒想到隔一年爆發全球金融風暴,供應鏈又不完整,仁寶在越南永福省的工廠只好默默關閉,閒置多年,因美中貿易戰,越南爆紅,仁寶去年底重啟越南工廠,並強調未來2-3年產能移轉重點將放到越南。

供應鏈、人力 仍是問題

仁寶2007年在越南永福省啟動高達5億美元的投資案,也是當年該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案,拿下永福省300多頃工業區土地,預計在當地生產電腦螢幕、筆記型電腦、電腦周邊設備、液晶電視螢幕及其他電子零組件,預計每年生產2,400萬台電腦,僱用3.5萬名員工,同時準備邀集50家協力廠前往越南。

沒想到,事隔一年不到,爆發全球金融風暴,加上越南的基礎建設、供應鏈不完整,又常有罷工、排華事件,只好喊卡,之後因中國人力成本飛漲,中國製造優勢不再,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在2015年初宣布重啟越南生產計畫,打算量產智慧型手機,希望越南產能可拉高集團的20%,但最後因供應鏈和人工不到位,還是不了了之。

不過因美中貿易戰讓越南成為全球製造業的熱門據點,仁寶去年年底重啟越南產線,工廠也貼出徵人啟事。不過,據了解,因整體供應鏈問題仍在,現階段先以中低階筆電部分組裝為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