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退休潮-提早退休〉捨棄賣肝人生 竹科新貴賺飽早退休

2019/07/22 05:30

上市公司員工平均年薪統計,聯發科以270.5萬元排名居冠。 (資料照)

記者洪友芳/專題報導

相較一般產業,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時間長、工作壓力大,收入卻也高。尤其很多經歷早期半導體業蓬勃發展的竹科新貴,幸運地生逢其時,參與到分紅配股,配到大把股票後出脫持股,早早退休。四、五十歲就捨棄「賣肝人生」,開始享受愜意人生,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。

用完工作額度 42歲就提早退休

一位從1980年踏入晶圓代工大廠的K先生,透過員工分紅配股或公司增資配股,手上持有大把股票。因工作時間長、壓力大,自認20年「已把一生工作額度用完」。2000年間,他在80多元把公司持股賣掉,才42歲就開始過退休生活。

K先生賣股賣得精準,老東家股價從此「一去不回頭」。運氣好的K先生,身家豐厚,不愁吃穿,找專業理專打理投資事宜。退休近20年來,他每月跟老婆出外旅遊度假,也在南部買地建屋,南北輪流住,過著愜意人生。

日前證交所首度公布去年非主管的上市公司員工平均年薪資訊,位於竹科的聯發科(2454)以270.5萬元排名居冠、聯詠(3034)254.2萬元次之,創意(3443)220.9萬元及台積電(2330)200.9萬元,均超過200萬元大關。

一位從聯發科研發工程師退休的A先生指出,以前景氣大好時,每年包括分紅配股的年薪高達千萬元。相較之下,270.5萬元算少。他在股價600、700元把持股賣掉,不到50歲就退休,「因為太累了」。跟他同時期退休的同事,有的移民國外、有的出國進修、到處玩或轉教職。他則幫忙接送小孩、學習投資等等。

依靠投資收入 被動收入超過年薪

另一位曾在晶圓代工廠工作21年的L先生指出,他在金融海嘯過後,進行多檔晶圓代工、記憶體的半導體個股投資布局。因對產業較熟悉,評估風險性相對低,到最後工作雖升任到經理,年收入達300萬元。但投資股票有時獲利高達百倍,「被動收入」已超過工作年薪。在45歲那年,他毅然辭掉工作,提早退休,「做自己想做的事」。

至今,L先生退休5年,他每天看看書、運動、陪家人,有空就涉獵投資機會,沒有工作壓力,心情放鬆。業界指出,通常比較「操」的公司,例如台積電、聯發科等,年薪比一般公司來得高,但相對壓力大,工作時間長,長久下來,身心俱疲,有的還不幸罹患病症,不得不提早從職場退休,輕鬆過日子,多陪家人或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