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免稅菸疑雲〉在地生產取代進口 傑太日煙設台南廠

2019/08/19 05:30

圖為傑太日煙台南廠。(取自Google地圖)

記者黃佩君、巫其倫、王孟倫/專題報導

國內市佔率第一的傑太日煙,其台南設廠案分別獲得經濟部投審會與財政部核准通;經濟部投審會表示,通過傑太日煙在台南設廠時,並未特別提出附帶設廠條件,但有根據其投資的效益進行追蹤要求。當時傑太日煙提出營業計畫,是希望以在地生產取代進口,貢獻在地投資及工作機會。

外傳,傑太日煙曾允諾台南設廠的附帶條件,必須出口一定比例的菸品,針對傑太日煙在台南設廠時,曾引發爭議。經濟部投審會表示,通過時所有機關均無反對意見,而該廠設於台南科工區的台日產業創新園區,因符合該園區日商、具科技及低污染等相關條件,並符合相關環保法規。因此,允許其設廠。

熟悉國內菸品市場的通路商也指出,傑太日煙的台南設廠案是根據「台日投資協定」申請,主要考量是其在台灣菸品市場佔有率超過四成,改為在地生產才有利於營運,並未聽聞有出口限制及其它附加條件;尤其,傑太並非第一家在台灣設廠的國際菸商,之前帝國菸草就已經在苗栗縣設廠,沒理由專門針對傑太訂下出口限制之附帶條件。

馬政府時代核准 未附帶設廠條件

傑太日煙在台南設廠,是馬政府時代經濟部投審會於2013年9月9日核准的投資案;2014年4月11日由財政部核准菸草製造業設立許可。經濟部工業局於2014年5月23日開會准予承租設廠土地,台南市政府則於2016年4月18日配合中央政策依法核准工廠登記,產業類別為菸草製造業。

財政部國庫署表示,傑太的台南工廠名為「日煙國際」,位於台南市安南區,主要生產紙(捲)菸、菸絲,2014年4月11日由財政部核准第一階段許可,通過消防、衛生各方面標準並登記完成後,財政部才於2016年7月18日核照。

由於傑太日煙當時提出營業計畫,希望在地生產取代進口,貢獻在地投資及工作機會;而台南廠投資金額為90億元,根據投審會持續追蹤,到今年六月底,傑太日煙共在台灣雇用達377人。

〈吸菸過量,有礙健康〉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