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人物專訪〉偉詮董事長林錫銘勤為產業發聲 新總統應解決的問題

2019/12/30 05:30

偉詮電子董事長林錫銘平常忙於經營公司,閒暇卻常提筆寫文章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記者洪友芳/專訪

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、IC設計公司偉詮電子(2436)董事長林錫銘平常忙於經營公司,閒暇卻常提筆寫文章。他寫的可不是一般文章,而是憂國憂民的總體經濟,從一例一休、公司法、人才短缺到匯率等,他都有獨到見解,堪稱園區最勤於以筆耕撰文,關心產業政策的董事長。

2017年,林錫銘出任全國最大的上市櫃公司負責人聯誼會 - 台中磐石會會長。在交接典禮時,他趁著總統蔡英文出席的機會,曾當面呈送給小英近3萬多字的財經建言,內容涵蓋總體經濟、財稅政策、匯率政策、勞動法令、IC產業政策等。

政策還有努力空間

相隔近3年,又將舉行總統選舉,而當時給總統的建言,至今有被採納嗎?林錫銘笑說,國事如麻、國家機器龐大,且許多治國理念因循已久,他僅提供匹夫之言,本來就不敢奢望能被接受。不過他坦白說,「政策還有許多可以努力的空間」。

林錫銘舉例,一例一休可說是小英政府最大的痛點。他說,賴清德當行政院院長時,雖曾修過一次,但並沒有修到最根源的勞基法第36條。第36條在2016年12月通過,改為「勞工每7日應有2日之休息,其中1日為例假、1日為休息」,其中所謂的例假日原則上不准加班,影響非常巨大,造成千行百業勞資群起譁然。

一例一休應再調整

他說,2017年賴清德上任後,雖放寬例假日、休息日安排的彈性、加班費的計算較合理,但留下許多應經主管機關或是勞資會議同意的伏筆,對企業仍動輒得咎,尤其是小公司或企業更是無力以對,有的乾脆不做了,收攤或裁員。一例一休可說是引起很大反彈的政策。

林錫銘認為,目前週休二日的企業應佔絕對多數。每天工時不到8小時又需出勤6天的,應該有其行業特性。第36條應改回原始的「勞工每7日中應有1日之休息,作為例假」,才不會成為永遠的痛,政策不應再有所謂的一例一休這種讓人難聽懂,卻又讓千行百業憤怒難息的緊箍咒,限縮營運彈性。

對公司法所謂的「大同條款」的修法。林錫銘也曾呼籲,「公司法亂修恐動搖國本」。2018年8月生效的公司法新增修第173條之1,謂之大同條款,條文規定「股東持股滿3個月揪團股權超過半數,就可以召開股東臨時會,甚至改選董監取得經營權」。他說,此條文實施1年多,大同公司派仍老神在在,並沒有被撤換掉,反而是虹冠電(3257)和雙美(4728)這種小公司雙雙遭殃被變天了。

大同條款也該廢除

林錫銘表示,要保障股東公平合理行使權利,應該是廢除由現有董監掌控的董監事提名制度及獨董的設置。此外,電子投票制度使股東會的進行流於形式,討論案無從修改、臨時動議成為不可行,另外公司派在選舉年還可以減少董監席次,防止外部股東當選的機會,這些都不利於外部股東的權利行使。

林錫銘認為,上述才是公司法要修改的重點,去修第173條之1,可能導致股東會剛選出的董監,下個月馬上就被揪團改選的怪現象,鬧到沒完沒了,視原來股東的權益與對董監的期約如無物。台灣許多重要公司都可能因此被有心人士取得經營權,甚至動搖國本,能不令人憂心?因此除了廢除173之1,其餘都是修行政命令就可,不必修公司法。

另外,台灣人才短缺也常被業界討論。林錫銘認為,問題根本之源是「我們的所得稅率太高了!」尤其是對中高所得者的稅率,台灣比香港、新加坡足足高一倍以上,但這些人都是貢獻經濟發展、創造就業機會最有力的一群人。其實,台灣中高階人才都不比香港、新加坡差,但政府的高所得稅率,影響許多中高階人才不是學成不回國,不然就是外移,嚴重傷害經濟發展。

他認為,只要政策思維能改變,台灣可以吸引到好人才。以高科技人才為例,以前稅率雖高,但至少還有以面額分紅配股制度,大量吸引海外人才回流。近幾年分紅配股制已取消,中高所得的稅率卻絲毫不減,房價又高漲,脫貧致富階級對流的機會大大減少了,這如何吸引人才?所謂花若盛開蝶自來,政策正確了,人才擋都擋不住。

其次,他指出,徵兵制改為募兵制,對國軍戰力及政府財政影響之外,對中高階人力影響至少5年後會顯現。因年輕人幾乎不必服兵役,許多資優的高中生及家境富裕的學生,可能早就出國且不會回來了。新加坡、韓國還有以色列,甚至女生都要服兵役,台灣卻連男生都不必服兵役,這個政策對人才的影響可不小。

匯率太強勢傷產業

台灣是海島型經濟國家,出口是經濟成長的命脈,匯率攸關出口競爭力。林錫銘表示,3年多來,新台幣幾乎已變成亞洲最強的貨幣,目前匯率已升達30.5元左右。依央行資料顯示,3年來,新台幣匯率對美元與日幣都升值6%左右,對韓元升值6.5%,對人民幣則升值12%。產業界實質營業損失和匯損都非常嚴重,工具機業怨聲連連。

林錫銘認為,央行若以貼近市場的名目匯率為政策參考依據,新台幣至少應該再貶6%至8%。但央行似乎在31.5元附近就開始止貶台幣了,這就是認知的問題,可能央行擔心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,其實出超佔GDP比例及對美出超超過200億美元,這兩個要件對海島型經濟國都太嚴苛了。以現在台美關係,台灣應該努力跟美國溝通,甚至可簽訂經貿特別協議。

此外台商資金回流,林錫銘指出,這將造成新台幣升值壓力。根據央行最新統計,目前我國外匯存底是4,740億美元,但外資在台灣持有的有價證券和存款已高達4,239億元,佔外匯存底將近90%。他估計外資每年在台灣資本市場獲利和配息絕對超過上兆台幣,若能修正有偏坦外資的稅率或是金融工具,讓外資熱錢適度流出,自可舒緩新台幣升值壓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