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財經週報-司法話題〉大巨蛋法律攻防 官民都輸了

2020/08/02 05:30

大巨蛋大事紀

記者張文川/專題報導

大巨蛋案自2006年簽約以來,風波不斷14年,堪稱歷來爭議最多的官辦民營BOT案。台北市長柯文哲第一任上任不到半年就勒令停工,停工5年多來雙方興訟、放話不斷,為此丟官、升官的官員也不少。利字當頭,市府與遠雄高來高去互有盤算,民眾權益只能退居其次。原本官商合作的美事,卻因商業糾紛而歹戲拖棚,雙方未享其利、先各蒙其害,折損市府威信,並虛耗公帑打官司,也耽誤了巨蛋早日開張營運的時機,形成雙輸局面。

仲裁、訴訟雙管齊下 遠雄敗中求勝

北市府5年來多次放話不惜和遠雄解約,向遠雄施壓要求讓利。但放話畢竟只是放話,遠雄靠著律師團運用仲裁、訴訟等手段,一步步拿回想要的。包括繼續施工,並由仲裁獲得工期與經營權展延共逾1,000多天,確保合約權益,降低停工期間的損失;換作其他參與政府標案的民間業者,恐怕沒有這些時間與金錢,和政府進行這般的慢磨虛耗較量。

台北遠雄大巨蛋2015年5月停工以來,工程延宕已5年多,台北市政府今年7月17日終於重新核發建照,使遠雄得以復工。回顧5年來遠雄「民與官鬥」的司法歷程,遠雄集團透過善用仲裁、行政訴訟,以解決與政府的商業合約糾紛。最終雖未贏得「撤銷勒令停工」處分的主戰役,卻也贏得工期與經營權展期共逾1,000天、部分安全工程繼續施工的實質勝訴,勉強敗中求勝。

採BOT模式招標營運的巨蛋體育園區,面積10公頃的基地土地市值估計逾2,000億,整體造價估約370億,其中棒球場佔88億。遠雄巨蛋公司2006年與馬英九主政的北市府簽約,2011年郝龍斌市府核發建照。遠雄享50年特許經營權,估計每年獲利30億,利潤可期。卻面對市政府進逼,頭已經洗一半的遠雄豈會甘心蒙受重大損失、束手就範。

遠雄仲裁、訴訟雙管齊下,展開自保行動。2016年5月提出行政訴訟,以大巨蛋停工已逾1年,恐導致大巨蛋結構變形、安全堪虞為由,訴請撤銷北市府的停工處分,並聲請停止執行停工令。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遠雄全面復工的請求,但裁准遠雄可針對有坍塌、公安風險等14處工程部分復工;北市府抗告失利,同年8月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抗告,確定可部分復工,這也致使大巨蛋「蛋體」外觀近年仍能持續長大。

至於遠雄本訴要求撤銷北市府勒令停工的行政處分,經過近3年纏訟,遠雄敗訴收場。最高行政法院2019年4月認定停工處分並無違誤,判遠雄巨蛋公司敗訴定讞;遠雄聲請再審,今年5月也被北高行駁回。

遠雄申請交付仲裁 北市府敗訴

行政訴訟曠日廢時,遠雄在訴訟期間也針對展延的問題,2度申請交付仲裁。2016年,仲裁判斷遠雄的大巨蛋「經營許可年限」可展延110天,北市府不服,向法院提出撤銷仲裁判斷之訴,法院同年底判北市府敗訴確定。

遠雄又以北市府要求增建綠建築為由,申請交付仲裁,要求「展延工期」1,452天。2017年7月仲裁結果出爐,判斷遠雄可展延工期922天,使遠雄得以大幅減少將近3年的工期延宕損失與違約金。

北市府日前已完成都審、環差審查、防火避難性能評定後,歷經停工5年2個月,北市府今年7月17日重新核發大巨蛋建照。遠雄已宣示將盡快申請復工,究竟大巨蛋能否就此一路完工到底,尚有待時間證明。

大巨蛋#

遠雄#柯文哲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