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愛「單名」 30萬人叫「張偉」

中國取名偏向「單名」,取名也越來越偏中性化,調查顯示,有近30萬人取名「張偉」。示意圖,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傅潮標攝)

中國取名偏向「單名」,取名也越來越偏中性化,調查顯示,有近30萬人取名「張偉」。示意圖,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傅潮標攝)

2014/11/14 12:0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台灣內政部才公布最新全國姓名統計,男生和女生最常取的名字分別由家豪、淑芬蟬聯冠軍。而中國取名偏向「單名」,取名也越來越偏中性化,一項調查顯示,有近30萬人取名「張偉」。

中國《新民周刊》報導,文革後就流行「單名」,重複率也越來越高,雖「中國第一姓名」各家說法不同,但經過90%人口統計,名字人數最多的是「張偉」,約29萬9000人都取這個名字。

《新民周刊》提到,中國傳統的性別觀要女性遵從「三從四德」,所以以前生女寶寶取名大多逃脫不了「女德、女容」兩大主題;但在2010年後的女寶寶,反而較主張詩意浪漫、快樂清新,如「涵、怡、欣、詩、夢、嘉」等字。

報導談到,從2010年開始,流行名字開始傾向「剛柔並濟」,也就是性別界線開始在名字中模糊,報導稱,多元化的時代,人們對於中性風變得更寬容。而目前中國最容易重複的名字,是「張偉」,其後是「王偉」、「王芳」、「李偉」、「李娜」、「張敏」、「李靜」、「王靜」、「劉偉」,第10名則才是雙名「王秀英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