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與那國島 將設自衛隊基地

日本與那國島將就部署陸上自衛隊進行居民投票,圖為與那國島町長外間守吉。(圖擷取自http://bonin.ti-da.net/)

日本與那國島將就部署陸上自衛隊進行居民投票,圖為與那國島町長外間守吉。(圖擷取自http://bonin.ti-da.net/)

2015/02/14 22:3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(與那國町)將在本月22日舉辦「是否贊成部署陸上自衛隊的沿岸監視部隊」投票,與那國島距離台灣僅有110公里,離釣魚台群島距離也不遠,地理位置敏感,所以在島上設置軍事基地一直是當地居民爭論的焦點,雖然本次投票不具法律約束力,只是要反映民意,而日本官方堅決在與那國島設立基地,強調「即使居民反對過半,基地還是會部署。」

根據《共同社》報導,日本防衛省為與海洋活動頻繁的中國對抗,提出了強化西南諸島的方案,在與那國島部署自衛隊、設立沿岸監視部隊是其中一項,導致這項問題到了選舉時往往成為爭論重點,不過在2013年的町長選舉時,贊成興建基地的外間守吉獲得了553票,以47票之差當選與那國町町長,讓部署基地行動繼續開展。

另外,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在今(14)日的記者會上表示,不管與那國島民是否反對,政府將按照既定計劃推進自衛隊通訊監視基地的建設,報導提到,自衛隊人數大約有150人,預計在2016年3月底前部署完成。

至於本次舉行的居民投票主要是要反映民意,選民共有1284人,包括永住外國人5名,中學生以上的未成年人97名,但外間守吉堅定的表示,即使投反對票的人超過半數,部署基地也不會停止,目前沿岸監視部隊的用地已開始施工。

贊成部署的居民嵩西茂則(52歲)說,自衛隊員來島上後,可以成為島上的財源,提高人口逐年減少的與那國島經濟。他更批評22日舉行的居民投票沒有意義,指出工程都在進行了,已經厭倦再去爭論要不要部署。

不過反對部署的居民可不是這麼想,山口京子(56歲)說:「期待居民投票能反映出反對部署的民意,進而阻止部署。」她表示,自己從東京移居到此地已經32年,認為與那國島能讓人放鬆心情,不能忍受與那國島被稱為有基地的島。她指出,如果島上有基地,戰爭時就會成為目標,所以她堅決反對部署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