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外交家》雜誌:馬英九稱美支持九二共識是錯誤的

《外交家》雜誌日前刊登「美國對九二共識的立場」文章,質疑馬英九總統聲稱美國也支持九二共識是不誠實的。(圖擷自《The Diplomat》)

《外交家》雜誌日前刊登「美國對九二共識的立場」文章,質疑馬英九總統聲稱美國也支持九二共識是不誠實的。(圖擷自《The Diplomat》)

2015/05/23 13:1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英國諾丁漢大學(University of Nottingham)中國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寇謐將(J. Michael Cole)日前在《外交家》雜誌(The Diplomat)撰文指出,美國對於「九二共識」存在與否的立場,其實是「沒有立場」的,這和馬英九總統多次對外表達美國支持「九二共識」的論述,是有很大的不同。

據文章「美國對九二共識的立場」提到,距離台灣2016年總統大選的日子越來越近,「九二共識」又再次成為了熱門議題。現任馬英九總統將九二共識視為他執政的基石,並在許多場合一再強調九二共識是中國、台灣和美國皆承認存在。然而,九二共識是否確實存在的這個問題仍値得商榷;可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馬英九對於美國在九二共識立場上的說法是「不誠實的」,因為美國並沒承認九二共識,因為其實美國官方是「沒有立場」的,這和馬英九的講法有很大的不同。

文章指出,隨著反對黨民進黨不願意表達是否接受「九二共識」的態度,這樣對國民黨而言,則能方便將自身定位成最能夠處理台海兩岸關係的角色。根據國民黨的邏輯,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(在很大程度上是以「一個中國」為基礎),民進黨並沒有太渴望和北京培養感情,這樣也暗示著民進黨在2016年贏得大選後,台海關係將會回到不穩定的氣氛中。

此外,國民黨也用同樣想法看待美國,相信美國期盼台海穩定,並施壓民進黨去強迫接受九二共識,如果拒絕的話,將會有所「懲罰」。這樣的理論必須立足於美國知道並接受所謂「九二共識」的存在,但事實上是沒有,這意味著美國目前可能會較傾向民進黨,確保穩定的兩岸關係。不過,有關美國施壓民進黨對「九二共識」表態的相關訊息,是錯誤的事實。

文中提到,美國官方及官員對九二共識的立場一致,其實就是「沒有立場」,所以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根本不是唯一的選擇,國民黨和北京不應該將美國立場這點拿來當作武器,攻擊2016年可能重返執政位置的民進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