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遭泰國遣返維族人民 中國稱其企圖參與「聖戰」

泰國日前遣返百名維族民眾,中國央視報導此事時,以「企圖參加聖戰」來形容這些維族民眾。(圖擷取自中國央視)

泰國日前遣返百名維族民眾,中國央視報導此事時,以「企圖參加聖戰」來形容這些維族民眾。(圖擷取自中國央視)

2015/07/12 22:4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泰國在9日遣返超過百名的維族偷渡客回中國,而這些維族民眾主要來自新疆,不過中國公安部以及中央電視台卻稱在這些偷渡客是受到外界煽動,準備要到中亞參加「聖戰」,還指控部分土耳其使館工作人員對偷渡客提供了協助,引發爭議。

根據中國《中央電視台》報導,這些偷渡者向警方「供稱」,當中很多人都是受到「世維會」(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)和「東伊運」(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)等組織發佈的恐怖攻擊影像的煽動、蠱惑,讓他們產生了參加「聖戰」的思想。偷渡者更向警方「坦承」,當中有人在偷渡過程中向他們灌輸宗教極端思想,要他們到敘利亞或是伊拉克參加「聖戰」。

中國警方說,這些偷渡客都繳納了高達數千美元的偷渡費用出境,而這些錢都流向的「東伊運」恐怖分子開設的銀行帳戶,而部分土耳其駐東南亞使館的工作人員,還會對這些偷渡人員提供幫助。

報導稱,中國警方在「審訊」後,發現組織偷渡者的人來自於土耳其境內,受在土耳其的「蛇頭」所指使,他們協助偷渡客變更、假造土耳其護照等,並進行偷渡活動,還有部分成員勾結部分土耳其政客,為偷渡活動提供協助。

不過由於維吾爾族人與中國當局關係緊張,加上日前土耳其才爆發反中示威活動,導致中國央視的報導引發極大爭議。

根據《BBC中文網》報導,世維會發言人表示,中國當局指控這些維吾爾人非法偷渡,卻故意忽略真正原因,是因為不斷受到迫害才會偷渡,他並認為這些維吾爾人就像是死刑囚犯一樣被押下飛機,不可能得到「公平和公正」的審訊和審判。

針對中國央視的報導,世維會發言人認為這些維吾爾人就像是死刑囚犯一樣被押下飛機,不可能得到「公平和公正」的審訊和審判。(圖擷取自中國央視)

針對中國央視的報導,世維會發言人認為這些維吾爾人就像是死刑囚犯一樣被押下飛機,不可能得到「公平和公正」的審訊和審判。(圖擷取自中國央視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

熱門推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