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特首地位高於三權 香港中聯辦言論引起爭議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(右)與香港特首梁振英(左)。(圖擷取自南華早報)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(右)與香港特首梁振英(左)。(圖擷取自南華早報)

2015/09/12 22:5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天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論壇上表示,他認為香港的政治基本是應該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,所以香港特首的地位自然超越於行政、立法、司法三權之上。

張曉明在論壇上說:「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、立法和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,處於特別行政區全力運行的核心位置,在中央政府之下,特別行政區的三權之上,啟著連接的樞紐的作用,這是行政長官履行對中央人民政府負的責任所必需的,也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管治所必需的。」

在張曉明的解釋下,雖然幾乎所有的政治體制,都把行政首長認定為行政權下的最高負責人,但是在香港卻不一樣,特首不屬於行政部門,而是完全超越了三權,成為最高的首長,張曉明認為三權分立的政權應該建立在擁有完整國家主權的國家,香港只是地方政權,只能將三權分立作為參考。

此番言論,引起各界多方的議論,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對此表示,中聯辦這樣的言論,違背了當初北京對於香港人民的承諾,要求張曉明收回。香港民主黨也表示,這樣的發言破壞了一國兩治、高度自治的承諾。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論壇發表言論。(圖擷取自DBC數位電台)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論壇發表言論。(圖擷取自DBC數位電台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