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無私接納難民 梅克爾給全世界上一堂課

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敞開雙臂接納難民,獲得國際好評。(彭博)

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敞開雙臂接納難民,獲得國際好評。(彭博)

2015/09/13 09:2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在這次敘利亞難民危機中,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敞開雙臂接納難民,獲得國際好評,也讓全球政治領袖上了一堂課。

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今投書《聯合報》,他表示,歐洲歷經烏克蘭危機,希臘危機,以及這次難民危機,改變這些危機走向的人,不是美、俄、英國家領導人,而是梅克爾。

他指出,此次難民危機中,梅克爾被視為「歐洲的良心」,也是難民口中的「梅克爾媽媽」。當難民乘坐火車抵達慕尼黑車站時,德國民眾真情接納他們,擁抱他們就像擁抱失散多年的親人,畫面令人動容。

王健壯認為,德國之所以願意接納相當於總人口數百分之一的80萬難民,其一是歷史因素,當年柏林圍牆倒塌後,大批湧向東歐尋求庇護的難民潮,是梅克爾這代人的集體創傷。其二是現實因素,德國目前嚴重缺乏技術勞力,而難民中有4成多是大學畢業,正可補市場需求。最後是未來因素,德國面臨嚴重人口危機,未來十年人口將銳減千萬,但現在的80萬難民及其後代,卻將是未來的新德國人,德國將成為「21世紀的美國」。

王健壯強調,難民危機之所以撼動世人,並非那些驚人的統計數字,而是數字背後的那群人,以及他們的故事,「全球危機需要全球協力,道德危機需要道德領導。」

此次難民危機中,梅克爾被視為「歐洲的良心」,也被難民稱為「梅克爾媽媽」。(美聯社)

此次難民危機中,梅克爾被視為「歐洲的良心」,也被難民稱為「梅克爾媽媽」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