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BBC中文網:人民幣正一塊塊的買下英國

BBC中文網昨發表一篇觀察評論,文章點出,從披薩餅到核電站,中國公司的人民幣正在一塊塊的買下英國。(法新社)

BBC中文網昨發表一篇觀察評論,文章點出,從披薩餅到核電站,中國公司的人民幣正在一塊塊的買下英國。(法新社)

2015/10/08 06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BBC中文網昨天發表一篇觀察評論,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底訪問英國,英國政府此時正準備拿出最高禮儀款待,作者白墨認為此舉若說是表達對一個大國領導人的敬仰,不如說是對「財神爺」的敬畏。文章更點出,從披薩餅到核電站,中國公司的人民幣正在一塊塊的買下英國。甚至為了習近平的到來,英國鋪好了紅地毯,而紅地毯是用大把的中國訂單編織而成。

BBC中文網昨發表一篇《觀察:中國買英國 中國製造到中國擁有》文章,內容提及,中國公司和投資正在大舉進入英國的能源、通訊、基礎設施等戰略領域,且讓一些英國人寢食不安。列舉如「泰晤士自來水公司的9%、希思羅機場的10%、英國人傳統早餐吃的麥片餅Weetabix的60%、英國人傳統百貨House of Fraser的89%、能源巨頭EDF風力發電的80%%,披薩餅PizzaExpress的100%...」英國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,都已被中國買下。

文章指出,目前英國市場上,「中國製造」(Made in China)正在被「中國擁有」(Owned by China)取代。內文並引述牛津大學能源政策教授赫爾姆的說法,「讓中國國企進入英國核工業的心臟,除了軍事和安全層面的上的問題外,在一個如此敏感的國家項目上,更願意用中國政府的錢而不是英國政府的錢,這本身就是十足的變態」。

作者提到,正當其他國家對中國投資謹慎防範,反觀英國張開雙臂歡迎中國的領域還不止核電,有多項一旦爆發衝突將至關重要的英國國家基礎設施,從自來水、港口到煉油廠,中資都已經進入。但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亞等國,都禁止外國公司擁有關鍵基礎設施。此外,美國和澳大利亞都禁止中國華為公司競標政府合約,但英國卻允許華為提供敏感設備和服務。

作者認為,英國和中國打交道時,為什麼在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領域,在批評者眼裡顯得「缺乏警惕」,在涉及政治原則問題上則「態度曖昧」?說到底都是一個「錢」字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