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4歲徒步遊西藏! 「中國最小背包客」惹議

中國江西4歲女童從小被熱衷當背包客的父母帶著旅行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中國江西4歲女童從小被熱衷當背包客的父母帶著旅行。(圖擷取自網路)

2016/06/05 11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江西省上饒市4歲女童雯雯(化名),從1歲3個月大的時候,就被父母帶著在邊境山區徒步旅行,每天平均走15公里,最多一天走30公里,三餐吃野菜、睡覺睡帳篷。雯雯的父母不打算讓她上幼稚園,打算在女兒上小學前就這樣帶著她走下去,特殊的教育方式引發中國網友議論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被稱為「中國最小背包客」的雯雯,年僅4歲就已走遍大半個中國,足跡遍及廣東、廣西、貴州、雲南、四川、西藏。她的父母潘土豐、袁端婚前就都是愛好旅行的「背包客」,他們家至今未買電視、平板電腦,只喜歡帶著孩子前往貧困山區,與當地村民一起吃住。

潘土豐表示,他希望培養孩子獨立自強的性格,遇到挫折時能夠自己調節好,因此每年都帶著她徒步旅行,「就算哭鬧很疼也得接著走!」讓雯雯的腳底水泡都磨成了老繭。潘土豐夫婦認為,雯雯的應變能力和體質都比其他孩子強很多,他們相信這種經歷對她將來各方面都有好處。

但有醫學專家指出,人的運動量應從小到大,由弱變強,一定範圍內的運動量是鍛煉,但超負荷就會給孩子帶來負擔,可能對免疫力帶來影響,也有可能損傷孩子的骨骼,引起生長障礙,導致肢體短縮或關節畸形。

還有教育學家表示,兒童的教育包括知識習得、生活磨練、品格養成等多方面,中國現在流行讓孩子吃苦的「磨礪教育」,但這未必要通過顯性的體力鍛鍊,更重要的是隱性的情緒管理、人際交往等能力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