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歐巴馬:將與習近平在人權、網路和海事議題上坦誠對話

美國總統歐巴抵達中國,他表示將與習近平在人權、網路和海事等歧見上坦誠對話。(路透)

美國總統歐巴抵達中國,他表示將與習近平在人權、網路和海事等歧見上坦誠對話。(路透)

2016/09/03 23:11

〔駐美特派員曹郁芬/華府3日報導〕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中國表示,他在人權、網路和海事等歧見上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坦誠對話,但他絕對要確保這次和習近平的會談是有成果的,而且讓下一任美國政府接手時,美中關係有一個強勁且有成果的基礎。

歐巴馬3日抵達杭州出席G20峰會並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,根據白宮和國務院的新聞稿,美中領導人並共同宣佈正式批准去年在巴黎達成的協議,開始執行減碳,以應付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。兩國已正式向聯合國提出減碳計劃,希望做為全球的領頭羊帶動減碳。

不過美中兩國日益嚴重的磨擦和缺乏戰略互信,使華府許多中國觀察家都對雙邊係發展的前景感到悲觀。美國行前曾在簡報會上表示,歐習會可望討論台海關係,包括兩岸的持續穩定與台灣的國際空間都可能被提及。

歐巴馬啟程前接受美國有電視網(CNN)訪問時表示,美國非常堅定地回應中國的獨斷(assertiveness),美國反對中國在有爭議的地區行動,像是南海。他說,美國見到中國有違反國際法規和規範的地方,就像南海和一些經濟政策所呈現的情況,美國非常地堅定,「我們告訴他們,這樣會有後果的」。美國希望中國承擔起更多責任,不只是為了中國人民,也是為了廣泛的國際衝突與問題,像氣候變遷和救災,但美國也堅定地告訴過中國,中國必須承認日增的國力帶來更大的責任。

歐巴馬說,他企圖告訴習近平,美國能有今日的權威地位,有一部分原因是自我克制,用國際規範與法則來約束自己。不是因為美國必須如此,而是認知到,建立有力的國際秩序符合美國利益。

根據白宮新聞稿,歐巴馬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時說,美中關係在他任內取得穩定進展,與美中兩國的新型關係(a new model of relations)的內涵是一致的。他們能做到的是在雙方利益交疊處做務實與正面的努力,在歧見上坦誠對話並有能力管控,不致於危及雙邊關係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