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若攻台 美國學者分析:無法攻下台灣

中國若攻台,美學者認為無法攻下台灣。(法新社)

中國若攻台,美學者認為無法攻下台灣。(法新社)

2017/11/20 09:45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9大鞏固權力,美國近來分心處理國內事務,似乎讓中國在亞太地區重新擁有優勢地位。但美國麻州塔夫茨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貝克利(Michael Beckley),最近在《國際安全》(International Security)的期刊論文指出,北京沒有擊敗鄰國的武力,甚至不能攻下台灣。

據外交雜誌《國家利益》(The National Interest)報導,貝克利在文章中指出,中國的鄰國可以在美國援助下,通過反介入(anti-access)/區域拒止(area denial)的戰略,來阻止中國軍事侵略。貝克利說,東亞地區的軍事平衡正在萌芽,美國只需要承受適度風險,就能加強這種平衡,而且在未來幾年中保持穩定。

貝克利解釋,中國的戰爭投射能力,所要花費的代價高於反介入與區域拒止,而且中國無法負擔。反介入與區域拒止是最常被討論的美國對中戰略,許多觀察家都認為美國及其亞洲盟友,應該以這樣的戰略對付中國。貝克利指出,在如此戰略下,美國應該放棄控制東亞海域的意圖,轉而集中精神協助亞洲國家抵抗中國的海空力量。

貝克利說,在許多可預見的衝突場景下,其中之一當然是中國軍隊入侵台灣海峽展開兩棲登陸,但這一直都是最艱難的軍事行動,而且在有精確導彈的時代更加難如登天,當入侵部隊還在海上時,就會被消滅殆盡。

貝克利分析,為了有機會能夠入侵台灣,中國必須在這個地區建立全面的空中優勢和控制權,但假如台灣保留了大量的防空和進攻性的攻擊平台,中國的兩棲入侵將是不可能的,因為台灣可以抹殺解放軍的登陸艦。

貝克利表示,若中國想要在衝突一開始,就用大規模的導彈力量來摧毀台灣的防禦能力,則必須要趁台灣沒有防備時發動攻擊。不過,假如台灣有先進的預警系統,那麼就可以把戰機分散到島上的36個軍機場,也能使用民航機場甚至高速公路當作空軍基地。

貝克利強調,別忘了台灣也有許多公路機動導彈發射車和防空武器,以及能發射巡弋飛彈攻擊中國部隊的軍艦。

報導中指出,正如貝克利所說的那樣,沒有理由相信中國能夠以驚人的第一波攻擊消滅台灣所有的防禦。首先,台灣有先進的預警防空系統。而且,美國在第一次海灣戰爭期間或者在1999年的塞爾維亞衝突,對伊拉克這樣較弱小的敵人,也沒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。

就算中國能夠表現得比美國成功,但執行兩棲入侵仍在未定之天。貝克利透露,台灣海岸線只有10%適合兩棲登陸,這讓台灣可以集中力量在幾個關鍵區域,中國軍隊試圖登陸,很可能陷入寡不敵眾。

因此,即使用最樂觀的評估,中國對於攻打台灣仍然手足無措。貝克利說,美國只需要一點力量介入,就能阻止中國侵台,而且不用讓美國的艦艇或非隱形飛機暴露在中國部隊的視線中。

貝克利透露,按照美軍自己的估計,大概要1萬到2萬磅的彈藥,就能摧毀入侵台灣海岸的解放軍部隊,這只需要出動B-2幽靈戰略轟炸機或俄亥俄級核子潛艇就能辦到。

貝克利表示,考慮到越南和日本等國都對中共有一定的阻力,中國將難以控制東海和南海。因此,中國軍事上主宰該地區的能力比普遍認為的要少得多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