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本擬引進F-35B 可能將出雲號改造成航母

日本擬引進F-35B戰機,出雲號(圖)也可能改為航母。(彭博)

日本擬引進F-35B戰機,出雲號(圖)也可能改為航母。(彭博)

2018/03/20 20:38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政府為了應對朝鮮半島局勢和中國軍備增加威脅,擬引進F-35B隱形戰機,更討論將「準航母」出雲號改建,讓F-35B可在出雲號上起降,此舉將會使出雲號成為事實上的航母,不過上述方案所增加的成本,以及是否有違背日本憲法的「專守防衛」理念,日本政府內部仍有疑慮。

《日經中文網》報導,日本政府和執政黨「自民黨」已將引進F-35B隱形戰機的方針,納入2018年底修訂的《防衛大綱》和《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》(簡稱中期防)內,之後還將討論改建出雲號,讓F-35B能在出雲號上起降,讓出雲號成為事實上的航母。

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20日的會議上提出修改《防衛大綱》的綱要草案,明確表示「取得短距離垂直起降(STOVL)戰鬥機」,考慮引進F-35B;綱要草案也表示要「推動DDH(直升機護衛艦)的平台化」,推動出雲號改建。自民黨將會在5月底前匯總最終方案,日本政府將根據建議,正式啟動討論。

日本防衛産業相關人士表示,由於F-35B起飛所需的滑行距離不到200公尺,大幅短於日本自衛隊目前引進的F-35A,由於能以較短距離起飛、垂直著陸,可以在跑道短的離島機場或水上艦艇甲板使用,以加強離島防衛,日本防衛省也開始調查是否能實現F-35B在出雲號上起降,除了設想在出雲號上運用日本引進的F-35B外,還有供美軍F-35B起降的方案。

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設想將F-35B配備在航母化的出雲號上,用於西南防衛,若包含釣魚台列嶼(日本稱尖閣諸島)在內的西南諸島發生狀況,可將配備F-35B的出雲號派遣到周邊海域。

只不過日本自衛隊目前引進的F-35A戰機每架約在150億日圓(約41.47億元台幣),F-35B被認為會更貴,日本政府考慮引進20架F-35B,但內部對成本增加還是有所疑慮。

另外,日本在野黨批評改建出雲號「屬於事實上的航母化,專守防衛的理想狀態將改變」,但日本防衛省的高層對此認為「是以保護日本為目的的『防禦型航母』,沒有脫離專守防衛」。但攻擊型和防禦型的劃分並不明確。

日本擬引進F-35B戰機(圖),裝備在出雲號上。(歐新社)

日本擬引進F-35B戰機(圖),裝備在出雲號上。(歐新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