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文不通也行?日本計劃2025年接收50萬外勞

日本計劃2025年接收50萬外勞。圖為日本食品工廠的工人。(資料照,路透)

日本計劃2025年接收50萬外勞。圖為日本食品工廠的工人。(資料照,路透)

2018/05/30 11:5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政府面對未來可能會出現勞動力短缺問題,正在討論2025年接受超過50萬名外國籍體力勞動者的計劃,主要是建築、農業、住宿、看護、造船等5項領域,根據目前的規劃,原則上日語能力的基準設在「N4」,但建築、農業領域不要求達到N4,不擅長日語的人員也可接納。

《日經中文網》報導,日本目前有所謂的「技能實習制度」,實習生在日本研修最長為5年,但研修期結束後必須回到本國,不過有勞動力短缺的企業對此表達不滿,日本政府對此事進行應對,從2019年4月以後,結束技能實習的人可以再獲得最長5年的工作資格。

雖然如此,日本政府預估人手還是會出現短缺,將大幅改變接納外國勞動者的制度,預計會在2019年4月以後新設「特定技能評價考試」(暫稱)的制度,通過考試就可以獲得在日本工作的資格,以建築、農業、住宿、看護、造船等5項領域為對象。

報導稱,各行業的業界團體將會按照國家要求,設計並實施日語和技能考試,在日語能力部分,原則上會將標準定為日本語能力試驗的「N4」,經營該考試的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表示:「學習日語300小時左右,即可達到這一水準」。

另一方面,建築、農業領域表示不要求達到N4,不擅長日語的人員也可接納。以農業領域為例,只要能理解「拿除草劑來」等問題,或是選出符合問題的照片即可接收。

技能考試則是設想透過各業界團體的實際技能測定考試等來代替,確認外國人勞動者能否完成基本作業。

藉助這些措施,日本政府盼能在2025年之前,在上述5個領域接收超過50萬人。日本政府將在6月發佈的《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》中寫入設置最長5年的新工作資格方向,之後將根據草案,敲定詳細內容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