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監視器業者新技術 可辨識出少數民族

中國監視器業者推出新功能,拍攝到民眾後可辨別是否為少數民族,外界懷疑此舉是在強化對少數民族的監控。(圖擷自Youku)

中國監視器業者推出新功能,拍攝到民眾後可辨別是否為少數民族,外界懷疑此舉是在強化對少數民族的監控。(圖擷自Youku)

2018/06/16 14:1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在各大城市裝設「天網」系統,可藉由人臉辨識來抓捕罪犯,如今中國監視器業者更推出新功能,拍攝到民眾後可辨別是否為少數民族,外界懷疑此舉是在強化對少數民族的監控。

據保安系統和監視設備評測網站《IPVM》報導,中企海康威視已經在中國境內部署可分析出少數民族的監視器,該公司在網路宣傳的「泰山旅遊區案例研究」中,可看到將人們分類為少數民族的新技術。

在該案例裡提到,泰山觀光區每天約有4、5萬人湧入,為了維護景區安全,後來引入了海康威視的系統,裝設20多套人臉辨識機,從中可以看到1名遊客被拍到時,下方出現「年齡段:青年。性別:男。戴眼鏡:否。微笑:否。少數民族:否」的辨識結果。

如此一來,正顯示海康威視採用了少數民族辨別技術。但該監視器的準確率還有待商榷,因為該名被拍到的遊客明顯有戴眼鏡,系統卻顯示為「否」。

事實上,辨別少數民族或人種的技術是可行的,但市場上根本沒有廠商在使用,因為那會出現壓迫少數族裔的風險,而海康威視是唯一一個採用該技術的企業。《IPVM》指出,這讓人聯想到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族的鎮壓。

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另一間為中國政府提高安保服務的寒武紀科技公司人員透露,中國市場主要的監視設備企業全都和政府一起合作,相關單位任何時候都可以從這些公司中取得資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