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媒:中止美韓軍演其實是習近平的主意

習近平(右)與金正恩5月7、8日兩天在中國東北大連再度會晤。(美聯社)

習近平(右)與金正恩5月7、8日兩天在中國東北大連再度會晤。(美聯社)

2018/06/17 23:12

〔編譯茅毅/綜合報導〕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指稱,預料美國和南韓本週將宣布暫停美韓大規模聯合軍演。對此,日本朝日新聞17日獨家報導,中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這其實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唆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向美方提出的,5月7日、8日兩人在大連舉行第2次「習金會」時習近平提出,而非美國總統川普此前自稱是12日在新加坡「川金會」上先對金正恩提議。

另外,法新社17日報導,中國這次也許在歷史性的美、朝峰會缺席,但它仍獲得了戰略勝利。一位匿名西方國家外交官表示,以前,中國做夢也沒想過,川普會中止美韓共同演習,甚至提到未來可能撤離駐韓美軍。

前述中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,在大連習金會中,金正恩談到有意釋放韓裔美籍牧師金東哲等3名美國公民。習近平回以,若基於「行動對行動」的原則,先發制人者佔優勢,對金正恩的做法表示贊同。習近平同時建議金正恩,以要求美方停止美韓聯合軍演做為讓前述3名美國人獲釋的一項回報。8日金正恩返回平壤,隔天(9日),3人就重獲自由。

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吳心伯對法新社說,川金會的結果,基本上符合中國預期,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建立一個半島和平機制,均與中國迄今持續主張的一致。前述西方外交官認為,此一結果也使中國成為這場峰會的戰略贏家。

華府智庫「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」資深亞洲事務顧問葛萊儀(Bonnie Glaser)認為,直到北京、大連兩次習金會前,北韓其實並未把美韓共同演訓的停止視為其優先要務。接著大連習金會後,突然北韓的立場就完全改變。這整件事看來不僅是金正恩的勝利,也是習近平的勝利。

她表示,中國長久以來認為,一旦能真的把美軍逐出該區域內,會是消弭或大幅削弱美國在該區域內影響力的關鍵,將可加速建構一個更以中國為中心的區域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