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和塑膠吸管說再見 這些國家已開始行動!

限用塑膠吸管已經逐漸成為世界趨勢,歐盟、英國、印度等國都已採取行動。(路透)

限用塑膠吸管已經逐漸成為世界趨勢,歐盟、英國、印度等國都已採取行動。(路透)

2018/07/01 17:2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限用塑膠吸管的政策在台灣引起不少討論,不過這已經逐漸成為世界趨勢,頂級期刊《科學》(Science)就指出,每年有800萬噸塑膠被倒入海洋,等於每秒250公斤。因此包括歐盟、英國、印度等國都已對塑膠吸管採取行動,大型速食業者如麥當勞也不落人後。

據《法新社》報導,多年來環保團體的重點一直放在塑膠袋上,但由於網路上不斷傳播的影片,塑膠吸管現在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,例如救援人員從哥斯大黎加海龜鼻孔移出吸管的畫面,就顯示出吸管對生物的危害。

英國政府4月時指出,他們正在規劃禁止出售包括吸管在內的一次性塑膠用品,歐盟隨即在5月底仿效。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更承諾,將在2022年讓國內的一次性塑膠消失。印度官員6月時就透露,孟買的漢堡王、麥當勞和星巴克,因違反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的政策而被罰款。

一些公司也對於防堵塑膠吸管採取措施,麥當勞承諾在英國和愛爾蘭的店面,將在2019年轉型改用紙質吸管,法國麥當勞則是在測試替代用品。

全球最大連鎖飯店之一的希爾頓(Hilton)酒店,誓言會在2018年底之前,讓全部650個酒店內禁用塑膠吸管,並估計每年在歐洲、中東和非洲節省的吸管,若連接起來將超過法國第二大河塞納河的長度(780公里)。

塑膠吸管的替代品整體來說較為昂貴,摩納哥的五星級酒店蒙地卡羅皇宮(Monte Carlo Palace)推出了可生物分解的吸管,還有義大利筆管麵吸管與竹製吸管,歐洲則利用添加馬鈴薯或玉米等農作物,製作出可讓生物分解的塑膠。

不過,環保人士憂心這些生物分解塑膠,可能和一般塑膠一樣會對海洋造成威脅。綠色和平組織主任尼科爾斯(Fiona Nicholls)對此警告,無論在海洋漂浮幾天、幾週甚至幾個月,生物分解塑膠也許對海洋生物仍然有威脅,最好的辦法是減少任何塑膠的使用,因為用一種塑膠代替另一種塑膠,並不能完全解決污染問題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