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釋放劉霞 扣留其弟當人質?

劉曉波與妻子劉霞。(圖:國際特赦組織提供)

劉曉波與妻子劉霞。(圖:國際特赦組織提供)

2018/07/10 14:34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十日報導〕包括英國BBC及日本多家媒體十日報導,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,今早已從北京搭機前往德國柏林。劉曉波在去年七月十三日病逝,中國在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前夕,突然釋放劉霞,可能是為了緩和國際的壓力,但因劉霞的弟弟劉暉並未同行,港媒分析為了中國此舉可能是為了牽制劉霞在外言行。

劉曉波在二○○八年發表「零八憲章」,呼籲中國結束一黨專政,但隨後即被中國當局逮捕,隔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,去年六月被診斷罹患肝癌,一個月後病逝。

劉霞雖未被捕但在二○一○年,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,也長期遭到中國當局的軟禁與監視,心理嚴重受創,據傳已罹患憂鬰症和心臟病。劉曉波病逝後,包括台港在內的全球的人權團體一再呼籲中國放人但遭到漠視,本月四日,三位聯合國人權專家發表聲明,對劉霞的健康狀況惡化的情形表示關切,呼籲中國釋放劉霞,讓她自由出國就醫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在五日回應,劉霞是中國公民,中國政府會依法保護公民的合法權益。陸慷還強調,「中國政府比任何其他國家的人,更關心中國公民的健康。」對於聯合國人權專家的聲明露出不悅的神色。

可能是受到國際壓力,中國今早突然釋放劉霞。綜合BBC與日媒報導,劉霞友人透露,劉霞今早在北京搭乘芬蘭航空班機出國,但其胞弟劉暉未同行。港媒報導,中國似乎刻意扣留劉霞的弟弟在北京做人質,讓劉霞不能隨意批評北京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