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劉霞重獲自由?人權人士心酸:只是被放逐 弟弟當人質

劉霞終於結束被軟禁,離開中國。(美聯)

劉霞終於結束被軟禁,離開中國。(美聯)

2018/07/12 07:4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,在被軟禁8年多之後,終於解禁,在7月10晚間飛抵柏林,並獲德國政府的保護,將授予她永久居留權,世人雖然祝福劉霞飛出中國,但是,據人權人士的觀點,她其實並非獲得自由,而是「被放逐」,且與她十分親近的弟弟,仍然在中國被監控,似成為「人質」,以能「遙控」劉霞,讓她「不要說錯話」。

綜合媒體報導,西方國家媒體對於劉霞能夠離開中國一事,都大力報導,且一再的祝福她,中國不少網民翻牆,以十分含蓄的方式祝福她,也有人直接謝謝德國總理梅克爾,採取「意在言外」的表達,劉霞出中國,也被視為人權的一項小勝利,德媒更認為,是德國外交上的一大勝利。

不過,對於劉霞是否真的重獲自由,解讀也很不同,人權組織就提出憂慮,直指中國仍想「遙控」劉霞,因為她的弟弟劉暉,一向與她十分親近,並在她被軟禁的日子裡,對她提出幫助,不過,這次未能隨同她一起出國,就是將劉暉當「人質」,「令劉霞不敢發聲」。

劉霞離開後,她在北京的住家仍然至少4名安全人員的監控,對每個走近劉霞住家的路人進行盤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