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島爆發鼠患 竟然會傷到珊瑚礁

最近有科學家研究研究後指出老鼠會捕食棲息在島上的海鳥,而海鳥的糞便卻是珊瑚礁養分的來源;科學家認為只要消滅島上的鼠患,有助於挽救瀕危的珊瑚礁。(法新社)

最近有科學家研究研究後指出老鼠會捕食棲息在島上的海鳥,而海鳥的糞便卻是珊瑚礁養分的來源;科學家認為只要消滅島上的鼠患,有助於挽救瀕危的珊瑚礁。(法新社)

2018/07/12 21:2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順手滅鼠患,救救珊瑚礁,最近有科學家研究發現,爆發鼠患的小島周圍的珊瑚礁數量會減少50%,他們研究後指出因為這些老鼠會捕食棲息在島上的海鳥,而海鳥的糞便卻是珊瑚礁養分的來源,科學家認為只要消滅島上的鼠患,有助於挽救瀕危的珊瑚礁。

《愛爾蘭時報》報導,尼古拉斯.格拉姆教授(Dr Nicholas Graham)與其研究團隊在印度洋查戈斯群島(Chagos Archipelago)進行研究,因為這些群島有些小島上沒有老鼠,有些小島則是被外來鼠入侵。

格拉姆教授表示,有些沒有老鼠的小島,棲息的海鳥非常多;而被老鼠入侵的小島,因為老鼠會吃海鳥蛋與雛鳥,有時甚至會獵食成鳥,導致海鳥數量稀少。

而他們發現,海鳥的糞便可以對珊瑚礁「施肥」,牠們在海上飛行與在島內棲息時,為周圍的生態提供了豐富的氮與磷,這些營養物質流入海內,間接讓珊瑚礁受益;科學家們推估,在沒有老鼠的島上,氮含量比有老鼠出沒的島多出了251倍,這個結果讓研究者們非常震驚;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的研究人員麥克尼爾(Dr Aaron MacNeil)表示,消滅老鼠對於復育珊瑚礁有很大的幫助。

他指出「我們都知道海鳥對島嶼的生態有很大的幫助,但沒想到對珊瑚礁的影響同樣巨大。」

不過,全世界有90%的島嶼被老鼠、貓的外來種入侵,導致生態鏈遭到嚴重打擊;目前已經有580座島嶼已經完成根除鼠患的工作,較常的做法是空投毒餌來處理。

格拉姆教授估計,若要清除查戈斯群島所有的外來入侵鼠需耗資2、3百萬美金(約新台幣6000萬~9000萬元)來處理;不過日後也要小心控制來往船隻,以防老鼠又捲土重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