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海水稻」名不副實 中國學界浮誇風惹議

中國培育出一種耐鹽鹼水稻誇稱為「海水稻」,遭專家質疑。示意圖,非海水稻。(路透)

中國培育出一種耐鹽鹼水稻誇稱為「海水稻」,遭專家質疑。示意圖,非海水稻。(路透)

2018/08/06 10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中國青島的水稻研究開發中心,成功培育出的一種耐鹽鹼水稻,將其命名為「海水稻」引發網路熱議,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在新年賀詞中點名這項成就,但近日「海水稻」遭專家質疑名不副實,因為其並不能直接用海水灌溉,批其浮誇「炒概念」。

據中國《科技日報》報導,中國青島的水稻研究開發中心去年培育出的一種耐鹽鹼水稻,將其命名為「海水稻」引發網路熱議,不過近日遭許多專家認為名不副實,因為其與海水無關,育種專家、中國種子協會顧問李立秋就質疑:「如果跟海水沒關係,為什麼要叫海水稻?」

儘管青島研究團隊辯稱,「海水稻」並非按字面意思能以海水灌溉的水稻,是耐鹽鹼水稻的俗稱,可以長在鹽鹼地和潮間帶,不過李立秋批,耐鹽鹼水稻就是耐鹽鹼水稻,為何誇稱「海水稻」?天津農作物研究所專家童繼平也指出,業內並沒有將耐鹽鹼水稻稱為海水稻的慣例。

這種「海水稻」能以鹽濃度0.6%的水灌溉,耐鹽性的確較一般水稻高,但海水濃度約3.5%,遠高於「海水稻」能承受的鹽度,若真引入海水灌溉,也須利用大量淡水沖淡鹽度,淡水占到灌溉水80%以上,中國著名水稻專家凌啟鴻就發表文章批,即使用「淡水+海水」的方式灌溉,也得從內陸往沿海建設長距離淡水輸水引道,投資巨大,缺乏大範圍推廣的現實性。

專家坦言,從耐鹽鹼水稻研發的角度來看,「海水稻」確實有所突破,不過他們強調,做研究可以,但別總想著以浮誇詞彙來吸引目光,用商業營銷那一套來做包裝,就丟了科研工作者應該有的嚴謹、客觀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