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艾多根向普廷尋求合作 美土交惡可能爽到俄國

川普(左)本週五下令對土耳其制裁升級,美土關係持續惡化,右為艾多根。(法新社)

川普(左)本週五下令對土耳其制裁升級,美土關係持續惡化,右為艾多根。(法新社)

2018/08/11 20:22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本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對土耳其制裁升級,還直言現在美國與土耳其的關係一點也不好。在這個與美國交惡的時刻,土耳其總統艾多根(Recep Tayyip Erdogan)致電給俄羅斯總統普廷尋求合作,企圖聯俄抗美。有不少外界分析認為,俄羅斯應該會得利於這次美土不合。

綜合媒體報導,艾多根致電給普廷尋求經貿合作一事,在本月10日,克里姆林宮發出聲明證實,2人除了提到合作問題,還討論到未來2國進一步發展經貿合作的前景。聲明中也表示,尤其是在能源方面,艾多根和普廷積極評估了未來如何貫徹這些合作戰略項目,以及具體實施過程。

即使艾多根過去在敘利亞問題上,和普廷有一些外交及軍事上的摩擦,但因為土耳其在俄羅斯眼裡始終是歐亞大陸的地緣政治威脅,因此一直以來,俄國都試圖與土耳其保持密切關係;土耳其方面,持續努力在天然氣來源多樣化方面,來擺脫對俄國的經濟依賴,土耳其還建造「土耳其管線」(TurkStream)及Trans Anatolian天然氣(TANAP)管道,使這個國家成為中亞運輸天然氣到歐洲的中心,並企圖藉此在歐亞大陸展現重要影響力。這次川普制裁,讓艾多根斥責美國是在對土耳其發動「經濟戰爭」,未來是否會爆發金融危機還要再觀察,但是依現況看來,土耳其聯俄抗美也不為過。

這份聲明稿釋出以後,不少專家認為,雖然川普可以在這些向盟國發動的貿易戰中取得政治利益,但這次美國和土耳其的裂痕導致艾多根同普廷合作,說不定正好讓俄羅斯漁翁得利。當然土耳其不可能全投向俄國,但面對國內外新的關稅及貨幣危機下,勢必與西方盟國關係都會受影響,因此俄羅斯或許能在最後得到更大利益。

艾多根致電向普廷(圖)尋求合作。(美聯社)

艾多根致電向普廷(圖)尋求合作。(美聯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