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基地派玉城當選沖繩知事 曾主張「一國兩制」

沖繩知事選舉三十日進行投開票,由反基派玉城丹尼(前排中)當選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沖繩知事選舉三十日進行投開票,由反基派玉城丹尼(前排中)當選。(取自產經新聞)

2018/09/30 22:38

〔駐日特派員林翠儀/東京三十日報導〕日本沖繩縣知事三十日進行投開票,前自由黨眾議員玉城丹尼打敗自民黨等推薦的佐喜真淳,首次當選知事。無法透過這次選舉「收復失土」的安倍政權,未來預料將繼續面對地方對抗中央的局面,普天間機場遷移至邊野古計畫的執行依舊困難重重。

極力反對邊野古新建機場的前知事翁長雄志上月初因胰臟癌病逝,原本預定十一月舉行的知事選舉提早在九月底開戰,雖然強颱潭美襲日,不過部分選民已於日前提早投票,所以總投票率似乎並未受到影響,這次的投票率為六十三.四二%,較上屆六十四.一三%僅低了○.八九%。

這次有四名新人宣布參選,其中前宜野灣市長佐喜真淳獲得自民黨、公明黨、維新黨及希望之黨的支持,玉城丹尼除了有自由黨的支持之外,還獲得在地企業與勞工團體等挺翁長勢力「ALL沖繩」與共產、社民兩黨奧援,實際選戰呈現兩人對打局面。

雖然是地方選舉,但自民黨全力力挺佐喜真,除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親自督軍之外,自民黨的「吸票機」小泉進次郎也多次前往沖繩助選。玉城則有選舉大師小澤一郎幕後操盤,立憲民主黨黨魁枝野幸男和翁長的家屬也幫忙抬轎,選戰的激烈程度直逼全國等級。

佐喜真的選戰主軸雖然強打沖繩的經濟振興,喊出「以對話代替對立」的訴求,主張改善沖繩與中央的關係,但因全縣還陷在前知事翁長病逝的悲傷中,從選戰開打以來,佐喜真一直難以招架對手主打反對邊野古新建機場的主張。

玉城這次是以翁長繼承人身分參選並順利當選,事實上他在二○○一年也曾被「報派烏龍參選」,當時他是沖繩電台的名主持人,由於會說流利的琉球語而深受沖繩老人家的喜愛。因為這次烏龍參選報導,隔年他真的參選沖繩市議員並以高票當選,從此走上政治之路。二○○五年當選眾議員。

玉城丹尼為日美混血,父親是駐琉美軍,玉城的母親後來並未隨著父親返美,經家庭法院裁定改名為玉城康裕,「丹尼」是他的小名。

反對普天間機場移設的玉城,最引人注目的是也曾主張沖繩「一國兩制」,日媒報導,今年五月他在眾議院委員會向安倍質詢時,要求讓沖繩一國兩制,免除沖繩的關稅和消費稅。由於「一國兩制」的用語源自中國在一九七八年收回香港主權時的說法,中國對台灣也是打出相同的口號,但事實證明中國說一套做一套,玉城使用極為敏感的「一國兩制」,日媒也質疑他不是常識不足就是受到中國影響,選戰過程中,日本網路上還流傳了這次沖繩選舉,是選擇往日本靠攏或往中國靠攏的選戰。

日本政府原定今年八月進行邊野古部分區域填海工程,但翁長過世後沖繩縣府為「繼承遺志」於八月底撤回填海許可,工程也隨之停擺,安倍政府寄望勝選扭轉局勢,但失土無法收復,預料未來將繼續面對新知事的對抗攻勢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