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越東京高峰會 達成多項合作也聚焦南海議題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右)8日與越南總理阮春福(左)展開高峰會。(法新社)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(右)8日與越南總理阮春福(左)展開高峰會。(法新社)

2018/10/08 21:1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本將在10月9日在東京與柬埔寨、緬甸、寮國、越南與泰國等東南五國舉行「日本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」,預料將在會上通過有關合作計畫的《東京戰略2018》;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(8)日與越南總理阮春福展開越日高峰會,雙方就貿易、朝鮮無核化、人才交流等達成共識,也因應中國在南海的擴張,雙方也承諾將會加強合作,以推動南海的和平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阮春福昨(7)日抵達日本訪問4天,將與其他東南亞4國參加在東京舉辦的「日本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峰會」;阮春福8日與安倍晉三進行雙邊峰會,席間達成多項共識與協議。

日本承諾將會援助12億日圓(約新台幣3200萬元),幫助越南添購相關設備以確保越南農水產的食品安全,擴大該國的食品出口量;雙方也通過以日語教學的「越南高品質人才培養計畫」,將在人才培養與交流、並在越南投入大規模基礎設施上展開合作,兩國也同意持續推動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以求盡早落實並生效,並促進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」的談判進度等。

雙方除了承諾日後持續進行高層互訪與舉行會談,以維持政治互信外,同時也針對國防,特別是在培養人才、轉移國防技術與設備與網路安全方面進行合作,並針對聯合國的維和行動進行合作等等,也將分享在海洋方面可持續發展政策制定的經驗等等。

兩國也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達成共識;而針對南海議題,日越雙方也同意「維持航行自由與區域安全」,希望能對「確保東海乃至亞太地區安全、航行和飛越自由,維護地區和平、穩定與促進繁榮發展等做出積極貢獻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