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俄「向東看」聯中抗美 俄媒:要警惕中國蠶食

俄羅斯總統普廷(左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。(歐新社資料照)

俄羅斯總統普廷(左)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(右)。(歐新社資料照)

2018/10/09 17:02

〔編譯孫宇青/綜合報導〕俄羅斯總統普廷近年推行「東向」政策,包括逐步提高人民幣外匯存底比率,以達到「去美元化」目的。但部分俄羅斯媒體及經濟領域人士認為,中國在本質上仍是共產體制,難以在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再次對決中獲勝,俄中合作可能導致俄國遭中國蠶食。

自由亞洲電台報導,在俄羅斯外貿銀行行長安德烈.科斯京月初透露,總統普廷支持其「去美元化」建議後,許多歷經盧布大貶值、而將美元作為儲蓄貨幣和金融避險管道的俄國人大感焦慮,迫使科斯京澄清「去美元化」不代表禁用美元;美元的流通和使用由民眾自行選擇,不會有強制措施。

分析指出,「去美元化」政策是莫斯科當局「向東看」的結果,期望與北京聯手對抗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,俄中除了拋售美國國債外,也試圖在能源進出口、邊境貿易等多個領域,加快棄用美元、改用本國貨幣結算的步伐。

然而,俄國經濟學副博士、律師葉夫根尼.伊米尼托夫認為,中共本質上仍是蘇共,執政體系也是複製前蘇聯政府的框架,差別在於蘇聯解體後,中共總結其經驗和教訓,再利用部分資本主義經濟手段,以獲得發展。另有分析認為,俄中抗美實為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再次對決,中共雖「山寨」部分資本主義措施,但共產黨體制未變,將很難獲勝。

伊米尼托夫另指出,俄中體制的其中一個共同點就是,真正聰明和有能力的人無法在政府內生存下去,領導層不喜歡獨立思想的聰明人,僅需要聽話的人,如此的體制無法保持持續發展的活力,以及在經濟危機後重新迅速崛起的能力。

部分俄媒指出,俄方「東向」政策給了北京在「聯合抗美」旗幟下偷偷蠶食俄國的機會,如今北京就已藉由俄中友好,從俄國獲得過去未曾有的森林、能源、土地等資源,莫斯科當局正在慢慢將俄國拱手送給中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