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海利年底離職 川普讚表現優異盼再合作

2018/10/10 00:14

〔中央社〕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,早在半年前,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就告訴他希望能在年底請辭的想法,他盛讚海利表現傑出,希望未來能再合作。

海利(Nikki Haley)稍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川普會面,她除感謝川普讓她有機會擔任聯合國大使、為國服務,是「畢生榮耀」,她還主動表示,「我沒有要角逐2020年總統大選」,會幫川普競選連任。

在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前,海利是南卡羅來納州州長,她今天還指出,6年州長職務再加上2年的聯合國大使,經歷這樣密集繁重工作,她認為「是時候告一段落」,她也感謝家人的全力支持。

川普陪同海利在白宮宣布這一消息,這也是川普上任以來最新的內閣人事變動。不同的是,海利可說是檯面上和川普相處融洽而離開時沒有怨懟、留下優雅下台身影的首位內閣成員。

前國務卿提勒森上任後和川普常意見不合,川普最後透過個人推特宣布他去職,不愛使用社群媒體的提勒森是幕僚告知他川普的推文內容,才知道自己得離任。

川普說,海利半年前就告訴他希望能在今年底卸任,而他此時在白宮陪同海利以這種方式宣布,這是對她優異工作表現的「恰當做法」。他還說,希望海利有朝一日重回團隊,繼續合作。

海利則表示,因為川普的領導,美國再度強大,也重獲尊重,現在各國都知道,川普所領導的美國是「會兌現承諾」的國家。她也細數包括在要求北約成員國更加承擔應盡責任、讓聯合國更有效率作業、處理北韓非核化、敘利亞問題、正確認識伊朗威脅與搬遷美國駐以色列使館,甚至到貿易問題,「美國捍衛自身立場,說到做到」。

據了解,國務院是今天一早收到海利的通知。

不久前,有號稱在白宮工作的川普團隊成員匿名投書「紐約時報」批評川普,海利曾具名投書「華盛頓郵報」反擊。

她當時說,她不見得同意川普的每一個決定或意見,她總是能獲得對川普直言不諱的機會,雖然川普不見得都採納;她批評匿名投書者說:「不同意總統的政策時,應向總統直接表達,如果改變不了,但又對總統的決定深感困擾,那(你/妳)就該謹守原則辭職,留在現職卻暗中傷害總統和政府團隊,那是懦弱、反民主且傷害國家。」

海利將留任到年底,川普說,接任人選還在考慮中,「有許多優秀人士想擔任這一職務」。

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分析,接任者除必須要和國務卿蓬佩奧「在工作上合作愉快」,還必須得和第一千金、白宮資深顧問伊凡卡.川普及她的丈夫、同樣身為白宮資深顧問的庫許納「都處得來」。(編輯:林治平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