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合法「再教育營」?中國新疆當局推去極端化條例

中國新疆當局日前公布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》,企圖將伊斯蘭色彩從民眾日常生活中抹去。(美聯社)

中國新疆當局日前公布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》,企圖將伊斯蘭色彩從民眾日常生活中抹去。(美聯社)

2018/10/11 15:37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新疆當局日前公布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》,企圖將伊斯蘭色彩從民眾日常生活中抹去。條例還明確指出,可設立「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」,對受極端主義影響人員教育轉化,此條例被質疑是要將「再教育營」合法化。

據《BBC》報導,中國新疆當局9日公布新通過的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》,用立法形式打擊被當局視為「極端化」的言行,條例即日起生效。該條例對「極端化」的定義是,受極端主義影響、渲染偏激的宗教思想觀念,排斥、干預正常生產、生活的言論與行為。

新法令也指出,在新疆地區「自己或強迫他人穿戴蒙面罩袍、佩戴極端化標誌」、「非正常蓄鬍、起名渲染宗教狂熱」、「不允許子女接受國民教育,妨礙國家教育制度實施的」、「干涉他人與其他民族、或有其他信仰者交往交流交融、共同生活」,都會被列入「極端化」範圍,這些行為可能被法律懲治。

最近中國曾因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、囚禁百萬新疆維吾爾人並對其「強迫洗腦」,遭到國際社會譴責。這次當局就在「條例」第十四條提到,去極端化應做好教育轉化工作、實行個別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相結合。該條還指出,要用法治教育與幫教活動相結合,「(透過)思想教育、心理輔導、行為矯正以及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、學習法律、學習技能相結合,教育轉化與人文關懷相結合,增強教育轉化實效。」

本條例也首次為「泛清真化」概念提供法律解釋,條例明確定義「清真」概念僅限於食品範疇,任何超出食品範圍的「清真」都是「清真泛化」,違反了「去極端化條例」。中共為了打擊「泛清真化」,會議要求在公共場所、機關辦公場所,而且幹警、工作人員間都必須講普通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