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體驗中國「社會信用」系統 英記者嘆:電影反烏托邦世界

英國記者大嘆中國「社會信用」評分系統,根本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「反烏托邦社會」情形。(彭博)

英國記者大嘆中國「社會信用」評分系統,根本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「反烏托邦社會」情形。(彭博)

2018/10/30 23:2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一名英國記者日前搭乘中國北京前往上海的子彈列車,在列車上聽到廣播「破壞公共秩序的任何違規行為,都將受到懲處,並將行為紀錄在個人的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中」,讓他大嘆中國這種制度根本是電影中才會出現的「反烏托邦社會」情形。

這名英國記者將他搭乘中國子彈列車時聽到的廣播內容錄製下來,並上傳到社群網站Twitter上。從影片中可聽聞,中國地鐵上的廣播提到「逃票上車、抽菸等違反社會秩序的行為,都將被記錄在個人的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中,請所有乘客遵守相關規定,共同維持良好的公共秩序」。這名記者也在推特表示,這樣的「社會信用」系統 ,根本就是影集《黑鏡》中出現的反烏托邦情節。

據維基百科解釋,反烏托邦是烏托邦的反義語,希臘語字面意思是「不好的地方」,它是一種不得人心、令人恐懼的假想社群或社會,是與理想社會相反的,一種極端惡劣的社會最終形態。反烏托邦常常表徵爲反人類、極權政府、生態災難或其他社會性的災難性衰敗。

此英國記者的這則推特也被近15000人轉推,不少網友同意他的觀點表示「專制、落後和極端主義」、「民主的倒退」、「電影演的是真的」、「不覺得這就是《黑鏡》取材的來源嗎?」、「極權政府真的很恐怖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