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文革再現!大學錄取要先「政審」合格 重慶當局這樣拗…

中國重慶市武隆區政府在官網公告,提到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發布消息,表示「政審」資料是參加2019大學入學考試的必備資料,更是決定是否錄取大學的重要依據,引發中國輿論一片嘩然。(彭博)

中國重慶市武隆區政府在官網公告,提到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發布消息,表示「政審」資料是參加2019大學入學考試的必備資料,更是決定是否錄取大學的重要依據,引發中國輿論一片嘩然。(彭博)

2018/11/10 00:3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重慶市武隆區政府在官網公告,提到重慶市教育考試院發布消息指出,「政審」資料將是參加2019大學入學考試的必備資料,更是決定是否錄取大學的重要依據,引發中國輿論一片嘩然。

根據《BBC》報導,「政審」全稱「政治審查」,為中國當局對個人政治態度、家庭環境與社會關係等進行審查。在毛澤東時代,嚴苛的政審是上大學的重要條件,在鄧小平主政後才廢除此制度。

日前重慶黨委機關報《重慶日報》做了相關的報導,引述重慶教育考試院的話說,「政審」是決定是否錄取時的重要依據,不合格者「無法被大學錄取」。此事被中國多家主流媒體報導後,在中國社群網站引起軒然大波,網友紛紛痛批重提「政審」宛若文化大革命再現,「根本是在開民主的倒車」。

對此,重慶市教育考試院辦公室主任羅勝奇8日在中媒《中國新聞週刊》說,這是媒體記者「寫錯了」,他說,「政審」的意思是「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」,是記者理解有誤。不過,中國網友對這個說法並不買帳,直指記者「稿子裡寫明了『政審』是思想和現實行為的考核,哪裡錯了?」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也發微博批評重慶市教育考試院「別把這鍋丟給記者揹」。

而8日稍晚重慶教育考試院則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,「將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對考生本人的『思想政治品德考核』表述為『政審』是不規範、不準確的。11月8日下午,工作人員在回答記者電話詢問時,答覆也是不準確的。」最後道歉說,「因我院發布的信息內容表達不規範、不準確,把關不嚴格,導致社會公眾產生誤解,謹致歉意。」

8日重慶教育考試院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。(圖擷取自重慶教育考試院官網)

8日重慶教育考試院在官網發表道歉聲明。(圖擷取自重慶教育考試院官網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