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俄機場可能以康德命名惹議 哲學家遭批叛徒

2018/12/05 00:30

〔中央社〕德國哲學家康德在俄羅斯的家鄉可能將當地機場以他的名字命名,意外引發緊張氣氛。有官員將康德貼上「叛徒」的標籤,他的墳墓也遭人噴漆破壞。

康德(Immanuel Kant)出生於普魯士王國統治下的柯尼斯堡(Konigsberg),並在這裡度過大半人生。柯尼斯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落入蘇聯掌控,並改名為加里寧格勒(Kaliningrad)。如今它是俄羅斯最西端城市,今年還主辦過世界盃足球賽的比賽。

加里寧格勒的機場命名網路票選活動中,一直是康德領先,直到最近才有了變化。這座機場目前以鄰近村莊為名,稱為哈拉波羅夫(Khrabrovo)機場。

這座機場可能以康德為名,引起一些人憤怒抗議,有官員抨擊康德是「懼俄人士」。但並無歷史證據顯示,這位哲學家對俄羅斯帝國懷有強烈情緒。

在地方媒體發布的一段影片中,一名俄羅斯高階海軍軍官強烈呼籲軍人不要投給康德,因為康德「背叛他的母國」。

身為西方思想中心人物的康德,如今在票選的排名已大跌,並落後俄羅斯帝國女皇伊莉莎白‧彼得羅芙娜(Empress Elizabeth Petrovna)。這位女皇的軍隊曾在1758年占領柯尼斯堡,5年後又棄守。

在俄羅斯帝國短暫統治期間,康德曾要求女皇允許他在當地大學授課,但他的請求信從未寄出。

影片當中的俄羅斯海軍軍官說:「為了在大學求得一職,他(康德)貶低身分,好讓自己能夠授課和寫些奇怪的書,今日在場的每個人都沒讀過這些書。」

當地媒體指認,這名軍官是波羅的海艦隊(Baltic Fleet)參謀長海軍中將穆卡梅欽(Igor Mukhametshin)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國際今日熱門

2024春節專區
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