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多國以斷網對付民眾示威 CNN:向中國學的

中國經常切斷網路避免人民互相聯繫,許多與中國政府親近的國家都學到這招,最近非洲國家辛巴威面對民眾抗爭,就下令斷網3天。圖為辛巴威民眾上街抗議燃料價格上漲。(路透)

中國經常切斷網路避免人民互相聯繫,許多與中國政府親近的國家都學到這招,最近非洲國家辛巴威面對民眾抗爭,就下令斷網3天。圖為辛巴威民眾上街抗議燃料價格上漲。(路透)

2019/01/20 09:40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中國除了有嚴格的網路審查之外,也經常切斷網路避免人民互相聯繫,許多與中國政府親近的國家都學到這招,在面臨自己國內有民眾上街示威時,便紛紛祭出「斷網」的法寶。

據《CNN》報導,進入2019年還不到3個星期,全球就有5個國家出現了部分或全部網路斷線的狀況,包括蘇丹、孟加拉、剛果、加彭和辛巴威,許多執政者從中國的技術中受益,學習到如何控制網路。

政府只要命令網路服務商中斷連結,就能夠讓抗爭人士無法在社交平台上串連,這種手段如此簡單卻又有效,平民沒有太多手段可以應對。

例如辛巴威民眾近日上街抗議燃料價格大幅上漲,當局旋即下令斷網3天,警方還向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數十人。雖然一些辛巴威人能夠使用虛擬私人網路(VPN)上網,但許多當地人都不知道這種技術。

而「斷網」的始作俑者中國,早就想好應對方式,那就是禁止民眾使用VPN,若有人偷偷使用卻被發現,將有可能被捕入獄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