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柯文哲強盜說紅到日本!日本網友「地圖砲」評論超中肯

日本網友對柯文哲的強盜說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。(資料照)

日本網友對柯文哲的強盜說也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。(資料照)

2019/01/20 15:3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接受專訪時,以「強盜說」比喻美中台關係,引來輿論批評,此新聞也吸引日本網友注意。許多人對柯文哲的比喻相當困惑,認為確實是失言,雖然可以明白柯文哲想比喻的概念,若外交政策與美國與中國都保持距離,反而對中國是有利的,「包含柯先生,這是所有台灣政治家最重要的難題」。

美中台「強盜說」惹議 柯:只是比喻不要見縫插針

柯文哲日前接受《台視》專訪時解釋了「三角理論」,以三角形的三邊比喻美中台的底線,而在中美貿易戰與台灣人反中情緒逐漸高漲下,台灣的國際情勢比8年前困難,活動空間被壓縮,但緊接著對美中台的「強盜說」也引起爭議,雖然比喻意指尋找國際局勢的動態平衡點,但也被批借喻失當、親中與傷害台美關係。

柯文哲昨(19)日認為,他只是在做一個比喻,認為兩岸關係,要放在中、美對抗的國際局勢下來看,台灣是在夾縫中求生存,所以在跟任何一方打交道的時候,要注意另外一方的反應,「你要興風作浪、要見縫插針,那我也沒有辦法。」

對強盜說摸不著頭緒 日本網友:懂你意思但仍失言

《中央社》日文版《中央社フォーカス台湾》的該篇新聞也引來日本網友的迴響,不少日本網友對柯文哲的比喻相當困惑,甚至罵聲連連:「怎麼感覺跟日本某個縣好像喔,要不要一起加入中國」、「跟沖繩好像喔」、「這就是失言,被罷免也是個人問題」、「沒有想獨立的感覺,感覺台灣會變得跟中國一樣」、「這是機會啊蔡總統,看對手自爆很開心吧,但是,蔡政府居然比這種程度的傢伙還不受支持?」

「不太懂柯文哲先生比喻的意思,看起來好像是說如果跟美國走太近,可能會讓對中政策失去彈性,最後招來中國武力干涉。可是如果照柯先生的作法,與美中兩國都保持相同距離來自保,戰略上可能更加困難」、「習近平在兩岸統一上相當積極,只要是獨裁體制都不講合理性,只會用強硬手段,如果台灣不偏向美中任一方,中國在交涉上必定是有利的」、「包含柯先生,這是所有台灣政治家最重要的難題」。

如何讓柯退場?日本網友:兩黨停止惡鬥、實事求是

「因為厭惡國民兩黨毫不妥協,死命攻擊對手,在人民厭惡這種風氣的氛圍下才誕生了這個市長,若兩黨能在對立下仍考量國民利益,在能夠妥協的地方合作,建立起實事求是的態度,這個市長也就不會出現了」、「所幸這次如蔣萬安等年輕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都超越黨派,表明支持蔡總統的反習演說,若年輕政治家們能建立『實事求是』的精神,就是台灣政治未來的祥兆」。

日本網友認為,若照柯文哲的作法,台灣不偏向美中任何一方,對中國反而是有利的。(圖翻攝自Yahoo Japan News)

日本網友認為,若照柯文哲的作法,台灣不偏向美中任何一方,對中國反而是有利的。(圖翻攝自Yahoo Japan News)

有網友出來解釋柯文哲的獲勝背景,認為若藍綠停止惡鬥,建立實事求是的精神,柯文哲就不會出現了。(圖翻攝自Yahoo Japan News)

有網友出來解釋柯文哲的獲勝背景,認為若藍綠停止惡鬥,建立實事求是的精神,柯文哲就不會出現了。(圖翻攝自Yahoo Japan News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國際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